外交部長吳釗燮今(4)日上午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根據吳釗燮轉送立院的報告書內容指出,由於中國近年面臨許多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

吳釗燮在報告書指出,台灣友邦有不少對中國存在不實際幻想的政客,但外交部和各大使館仍會持續全力維繫現有的17個邦交國。外交部也表示,為了鞏固外交,台灣也將尋求參與美國等相關理念相近國家在邦交國的援助計畫,尤其是拉美地區及太平洋島國,加深我與邦交的關係,但不會和中國做無謂的金錢競賽。

綜觀蔡總統蔡英文上任3年以來,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共5國與我國斷交,我國邦交國截止至今日剩17國。於2018年,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甚至曾遭遇單月斷交兩國的情況,薩爾瓦多更是在吳釗燮訪問後一個月隨即宣布斷交。盤點這五次斷交原因,全數與來自中國的金錢外交攻勢有所關聯。

此次在中國北京舉行的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因中國方面的壓迫,台灣未能參與,也再度為我國外交蒙上一層陰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