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表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將依照兩岸人民條例和對岸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引發外界議論,民進黨新潮流大老林濁水今(4)日在臉書提出九問吳敦義「中華民國主權在哪裡?」

林濁水問到,「吳敦義說如果國民黨重新執政,在確保中華民國尊嚴與獨立自主的主權,以及維護中華民國權利前提下,願意與大陸方面洽簽和平協議。好說好說。那麼中華民國主權得到尊重後,台灣的主權在那裏?在中華民國裏?中華民國主權又在那裡?在兩岸人民共同手裏?兩岸人民包不包括在中南海裏面的人?中南海裏面的人包不包括習近平?於是台灣的主權屬不屬於習近平和由他當國家主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如果習近平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了,那麼中華民國還擁不擁有?吳敦義還擁有不擁有?」

吳敦義在近日則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兩岸和平協議並不是投降協議」,並再次重申,任何協議皆需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進行,並且應該由政府委託財團法人簽訂。

林濁水在臉書針對吳敦義兩岸和平協議提九問。   圖:取自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