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21日於中國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衛福部卻遲至當天凌晨一點才收到邀請函、使我專家來不及參加,這也是台灣自2014年開始受邀參與會議以來首度缺席。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坦承,「當然就是中國壓力」影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報告並備詢,吳釗燮受訪時說,世界衛生組織這次的行政作業,讓台灣無法參加,外交部一直都在最後一刻才知道是否能夠參加,對此感到非常遺憾;他認為,世界衛生組織一直呼籲全球不應該有任何漏洞、所有的人應該被接納組織體系,卻對台灣這樣處理,「我們感到非常遺憾,希望衛生組織能夠就這件事情檢討」。

吳釗燮強調,這次是否能去真的完全不知道,「一直到最後一刻」,參加衛生組織的活動有很多是被告知無法參加,有很多活動也是最後一刻才知道是無法參加;他重申,世界衛生組織成立宗旨是要讓全人類獲得最高標準衛生醫療的造福,台灣人民卻被排除在外,這件事情有檢討必要。

媒體追問,是否會影響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吳釗燮說,今年的活動,還是依照進程努力處理,也不斷爭取理念相近的國家對我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