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有網友爆料台灣駐大阪辦事處態度不佳、辦事不力,引發排山倒海的輿論批評,隨後處長蘇啟誠在日本駐處上吊輕生,更引發諸多揣測。事隔近半年,網友在PTT表示,日本放送協會NHK將在當地時間今(4日)晚間10時,播出相關專題報導,再度引起討論。

網友「doson」日前在PTT上po文表示,很多台灣造謠的名嘴,媒體,帶風向的五毛都已經遺忘的關西空港水難(關西機場淹水)導致的假新聞事件,NHK即將在3/4日的日本時間晚上22:00(台灣時間21:00),播出調查專題,日本人秉持的追根究柢抽絲剝繭的精神,在這個事件上在台日兩地持續做了半年的調查後,即將播出,日本人和日本的媒體都還在追蹤這個事件帶來的重大影響,台灣人和NCC還有台灣的媒體更不應該遺忘。「doson」還呼籲台灣的網路自衛隊和義勇軍們,稱別人遺忘了,或是故意要讓健忘的民眾忘記這件事情,「我們絕對不能忘 大家幫高調 也希望播出之後能夠有人翻譯給更多台灣人看」。

NHK的節目表顯示,晚上10時將播出《クローズアップ現代+「暴走フェイクニュース駐日外交官はなぜ自殺私たちへの教訓」》(特寫現代 失控假新聞造成東京外交官自殺是我們生活的教訓)特輯,主要內容為去年9月,當關西機場因颱風而關閉時,1名台灣外交官被質疑對旅客的態度,假新聞迅速在SNS傳播,最後該外交官以自殺回應。

網路上仍是交相批評,有的大罵支那成衣業者裝死,有的指日本人特地想幫小夫洗白,網友批評「和NHK比起來,台灣的大型新聞霉體公司真的很悲哀」、「垃圾媒體造謠有負責過嗎 骯髒名講說謊有倒歉過嗎」、「反觀整天韓流的垃圾台媒」,對台灣媒體對此漠不關心感到失望。

相關連結:

 
 

我駐日外交官蘇啟誠外交經驗豐富,卻選擇自殺,餘波至今仍然盪漾,圖為2012年拍攝資料照。   圖:翻攝自日本live door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