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歐鴻鍊24日接受專訪表示,「他(駐日代表謝長廷)為了卸罪、脫罪,他就說,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謝長廷今(26)在臉書發文回應,請歐鴻鍊要提出證明,只要有一次,他就馬上公開道歉辭職,否則就是假消息。

歐鴻鍊指出,謝長廷說蘇啟誠有憂鬱輕生的傾向,這是因為想要脫罪,對一個往生的人及他的家人,都是一種羞辱,蘇太太後來主動去見外交部長吳釗燮,告訴他兩件事,「第一,請他管好謝代表的嘴,第二,請尊重外交官的專業」,原本吳釗燮一直想見蘇太太,但蘇太太不願意,直到謝長廷不斷的說「蘇啟誠有憂鬱症」才造就這場悲劇,所以才看不下去。

對此,謝長廷在臉書嚴正聲明,「我從沒有講過這種話,這是百之百造謠的假消息。」,如果真有講過這句話,就請他就一定要提出證據,什麼時間、地點,只要有一次,他就會公開道歉並辭職,但用這種邪惡的假消息是想要逼他自動下台,他絕不會屈服。

謝長廷在臉書附上歐鴻鍊受訪逐字稿。   圖:翻攝自 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