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國政協人大兩會」政治熱季再度登場,中共當局維穩升級,「逢車必查、逢人必檢」,造成北京市交通嚴重擁堵。此外,「低慢小」航空器禁飛,禁止單位、組織和個人進行一切體育、娛樂、廣告性飛行活動和施放氣球活動,也禁止生產、銷售、燃放孔明燈。至於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多被嚴格監控或「被旅遊」,處處顯得草木皆兵。

美國之音(VOA)今(3)日報導,這兩天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陸續登場,加強維穩期間,各地安保級別隨之提升,許多地方氣氛明顯緊張起來。

報導提到,與往年一樣,當局嚴控各地訪民在「兩會」期間到北京上訪。一般民眾搭乘高鐵或普通列車進京者,需經過兩次安檢。

由於進京高速路口的檢查站「逢車必查、逢人必檢」,造成北京市交通嚴重擁堵。有消息人士對美國之音表示,不少在河北燕郊居住、北京上班的人在「兩會」期間改乘火車上下班。

北京市公安局發布通告說,今(3月3日)零時至全國「兩會」閉幕前,「低慢小」航空器禁飛,禁止單位、組織和個人進行一切體育、娛樂、廣告性飛行活動和施放氣球活動。

報導指出,據觀察,未來兩週,北京南鑼鼓巷等地一些夜間活躍的娛樂場所及比較著名的Livehouse和酒吧,也減少了節目預報和安排。

包括《環球時報》、《北京日報》等多家官方媒體報導稱,全國「兩會」期間,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禁止生產、銷售、燃放孔明燈。對於非法生產、銷售、燃放孔明燈的單位及個人,相關部門可對其依法查處,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中國新聞網等多家官媒的報導,警方在北京及其周邊設定多個「環京護城河」檢查站,對進京人員、車輛、物品實施嚴格安檢。「兩會」開幕前,中國公安部長趙克志還到「環京護城河」檢查站檢查安保維穩工作,並表示「堅決打贏全國兩會安保維穩這場硬仗」。

報導指出,北京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多被嚴格監控,或「被旅遊」到外地。異議人士胡佳認為,今年恰逢「五四」、「六四」等重大政治事件「逢十」紀念日,當局將採取嚴厲的維穩措施。

根據報導,目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已經陸續抵達北京,代表委員下榻的賓館戒備森嚴,周邊被鐵絲網包圍。中國法律規定人大代表有聯絡選民的職責,不過民眾在兩會期間要見到人大代表看來要過重重關卡。

北京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多被嚴格監控,或「被旅遊」到外地。異議人士胡佳認為,今年恰逢「五四」、「六四」等重大政治事件「逢十」紀念日,當局將採取嚴厲的維穩措施。   圖:翻攝自Youtube

由於進京高速路口的檢查站「逢車必查、逢人必檢」,造成北京市交通嚴重擁堵。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