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今日下午3時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共計有2133位全國政協委員到場。政協主席汪洋在報告中僅用88字表達對兩岸的主張,表示會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會期共11天,預計13日上午閉幕,新任政協發言人郭衛民表示,大會的主要議程除了聽取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外,還將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聽取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其他相關報告。

大會中,政協主席汪洋在報告時提及港澳部分,他說:「繼續實施港澳青年來內地學習交流計畫,就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等提出建議。」;台灣方面,汪洋僅用88字就表達當前中共對兩岸的看法,表示會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精神,堅決反對台獨,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事的交流,參與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廣泛團結海外僑胞,維護僑胞合法權益。

台商特別關注的外商投資法草案也是此次大會的商討重點。由於外商投資法可望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完成立法,全面取代原來的外資三法,讓外界期盼大陸官方能在兩會期間,針對經濟社會發展有更多的積極作為,而台資企業將會如何安排?也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

另外,今年全國兩會將繼續開設「部長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有人認為,開設「通道」,可以彰顯中國開放自信的形象,展現清新有序的會風。粗估已有3000多名記者報名採訪全國兩會,其中港澳台記者和外國記者共佔1000多名,中國記者則有20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