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政協發言人郭衛民今(2)日指出,「民主協商」對於幫助台灣社會各界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能夠發揮重要作用。陸委會晚間回應表示,中共專制政權下,所謂「民主協商」只是為侵略台灣政策背書的虛假欺騙伎倆,台灣民眾絕不可能上當。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2次會議3日下午開幕,今天依慣例舉行會前記者會。郭衛民在回答媒體提問時稱,廣泛的民主協商可以為台灣民眾提供更暢通的意見表達渠道,不僅不影響,不取代兩岸協商談判,還可以為兩岸協商談判提供堅實的民意支撐。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民主協商的形式可以靈活多樣。

他並指出,政協將繼續深化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往交流,與廣大台灣同胞一起,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陸委會晚間透過文字說明對此做出回應指出,舉世皆知在中共專制政權下,不存在民主,更從未尊重民意,其治理上所謂的「民主協商」,只是在中共設定好的框架下討論、溝通,為其侵略台灣政策背書的虛假欺騙伎倆,台灣民眾絕不可能上當。

陸委會強調,中共「一國兩制」的本質,就是消滅中華民國、侵蝕台灣民主。民調也顯示,維持兩岸現狀才是台灣主流民意,且長期以來,8成左右的台灣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

陸委會並呼籲對岸,認清事實,唯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不設前提與台灣官方溝通,才有可能化解兩岸分歧,妄想以統戰分化的方式落實單方倡議,台灣社會堅決反對、沒有人會相信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