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21日在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但我國衛福部卻在當日凌晨1時才收到邀請函,未能及時參加與會。外交部今(3)日表示,WHO基於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在外,不但嚴重違反台灣人民健康人權,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漏洞,台灣對此表達嚴正不滿。

此次會議是我國自2014年受邀參與以來首次缺席,外交部今日下午表示,外交部向來與衛福部密切協調聯繫,積極推動參與WHO會議、機制及活動,在得知衛福部有意願派專員前往參加會議後,立刻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秘書處提出申請,進行洽談,但WHO卻依照2005年與中國簽屬的秘密備忘錄,將我國希望參加會議一事告知中國,且遲至會議當天才寄發邀請函,致使我國專家因時間不足無法進行充分準備,不克前往與會。

目前駐日內瓦辦事處已向WHO秘書處提出抗議,外交部強調,唯有台灣政府才能妥善維護台灣人民的衛生福祉,WHO的此種作為會嚴重違反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也會造成國球防疫網漏洞,危及人類健康。外交部呼籲,WHO應遵守專業立場,抵制政治壓力,接納台灣正常參與會議,而外交部及衛福部也會持續合作,為全國人民的健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