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明日將赴立法院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報告內容指出,中國近年以曾對台灣使用過的手段對付其它國家,例如散播假新聞、各地收買政治影響力、駭入他國電腦系統竊密等等。許多國家已警覺並尋求因應方法,外交部表示,台灣因擁有多年處理中國攻勢的經驗,台灣願意和其它國家分享。

外交部報告內容指出,一直以來台灣外交關係頻受中國打壓,擴大「一中原則」國際標準化,並以假訊息干擾企圖削弱台灣主權,打壓台灣在國際生存的空間。而中國近年無論內部或外部皆承受許多嚴峻問題,不排除北京當局有可能為轉移內外交迫的壓力,加強對台施壓。外交部表示,中國近年向諸多國家使出曾對台的手段,台灣可向他國交流分享因應經驗。

外交部提及新南向政策現階段任務包括配合推進「五大旗艦計畫」,協助新南向國家的公共工程建設、協助新南向國家的公共工程建設、協助中小企業及NGOs投入新南向。外交部強調,台灣除了鞏固原有邦交國關係,也會積極向理念相近的非邦交國國家攜手合作、並分享台灣實踐民主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