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在一月底正式向外界宣布起訴中國的華為公司及其公司財務長孟晚舟,此事引發美國教育界的關注與警覺,目前包刮明尼蘇達大學等多所美國大學開始與華為公司切斷關係,甚至不接受其公司的捐款贊助和簽訂研究合約。

根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日引述明尼蘇達大學校報Minnesota Daily的報導指出,明大負責科研的副校長克雷默(Chris Cramer)日前在發給分校校長的一份備忘錄上寫道,「鑑於這些訴訟所引發的不同尋常層級的關切,以及在此之前其他事態發展所引發的關切,我們認為終止與華為的互動交流是審慎的步驟。」

克雷默表示,學校將不再接受華為的捐款、不再與華為簽訂研究合約以及不再批准與華為的任何資訊交流。連明大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康斯坦(Joseph Konstan)也說,此事校方的態度十分嚴肅。在明大備忘錄中有提到,「在據稱的經濟國家安全議題得到解決之前,校方的決定就一直有效。」

據了解,華為是多所美國大學聯合成立的「智慧存儲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in Intelligent Storage)中的會員,針對存儲和數據結構提供贊助,但是華為僅是中心許多贊助商的其中之一,無權獨家獲得研究成果。

從今年開始,已有部分美國大學宣布與華為終止交流,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史丹福大學已停止與華為的科研交流,不接受華為的贊助,另外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則已移除中國企業製造的影音設備,威斯康辛大學目前正在檢查中國供應商提供的視訊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