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談判應該「尊嚴對等、平等互惠」的原則,但是,碰到美國這等的世界超強飆速,連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國都需停車讓路,北韓卻能固守立場,讓川普碰了一鼻子灰,這說明了北韓的核武武力讓美國動輒得咎,無法順心所欲,不能在自以為是的要天下人奉美國一國呢。

外交成績受挫

川普極度喧染「川金二會」的美好,讓各界高度期待東北亞局勢會有突破性的進展,然而談判過程的「虎頭蛇尾」,嘎然而止,不僅重挫川普的外交嘉年華秀,過程中思考不周與準備不足也嚴重損害美國的強國顏面與霸主權威。

有史以來,全球敢公然與美國對嗆,還讓美國徒呼負負,應對無措的國家只有北韓這一個。

根本的原因就是北韓擁有驚人的核子武力與中俄兩國的暗中相助。自去年六月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一會」並發表空泛的諒解宣言後,雙方對於非核化議題始終毫無具體的進展。我們如果細就美朝在過往數個月會議討論與溝通的成本支出,對比雙方這一年產出的和平談判結果,只能說這是一場華而不實的談判。

這也是一場急就章的高峰會,純然是川普想要轉移國內的政治壓力,又想轉移中美貿易談判始終未有明確的結論所致。川普只想藉著華麗的峰會形式迷惑世人的眼,以為他在東北亞和平上有所收穫,來補強個人連任之途上乏善可陳的業績,這也是川普始終和顏對待北韓的想法,不再向對其他「流氓國家」疾言厲色的原因。

這也令人質疑川普只是要一場外交秀還是真的解決朝鮮非核化的問題?為了消除美方的疑慮,北朝鮮有意書面保證不再進行核導試驗,以換取美國解除部分經濟制裁,美方卻堅持主張除了寧邊核設施之外,朝鮮還需採取其他棄核措施,所以在高峰會能展開之前,美朝談判議題已經陷入歧見中。

北韓副外長崔善姬表示,朝方提出願在美國專家的見證下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的提議,但美方卻認為不夠而沒有接受,美方也不願先施予小惠以黏住北韓,終至和談陷入僵局。

這就不禁令人質疑美國到底希望的是怎麼樣的東北亞和平,是真的和平的東北亞?還是美國獨霸的東北亞?

壞孩子理論

就美方而言,北韓被國際宣傳中塑造是「國際社會」(International Community)學校裡惡名昭彰的壞孩子(Bad Boy),他總是不守國際規約,愛對同學亂丟飛彈,雖然每次都是惡作劇,耍無賴,害得大家都不勝其擾,很擔心有一天來真的就皮破血流了;但是北韓說他這麼做是不爽大家總把他當作壞孩子,大家越這麼說他越要做。北韓握有的軍事實力足以造成東北亞的一場混亂,美中兩個大人卻對如何處罰北韓意見不一。所以美國校長和中國訓導長雖然對北韓的行徑非常感冒,但是對他的動作也莫可奈何,說要懲處他也沒啥效果。說穿了,北韓對中國乃至俄羅斯的「地緣」重要性,乃是北韓對於國際制裁始終肆無忌憚的主因。

美方如果能先同意一兩項經濟制裁解除,這應該是可以提供做為北韓逐步、分期走向非核化的誘因,因為北韓深受國際經濟制裁之害;又對於美國沒有信任感,驟然要他放棄核武這塊浮木,游向茫茫大海,純屬東方夜譚。相對的,美國也不信任北韓的撤武動作,又要監督又要加碼演出,自然就流於各說各話的狀態了。

美國尤其把北韓列為國際間最頑劣的壞孩子之一,對北韓的對應措施都是以「懲戒」的角度視之,認為北韓會被國際制裁乃屬罪有應得,自然不願意採取「恩惠」的方式給予北韓了。

川普的挫敗

無論是否簽署韓戰和平條約,或是互設連絡處這種政治儀式的外交動作能否達成,根本的關鍵還是在北韓能否真正啟動非核,美國願不願意真的解除經濟制裁,透過經濟合作把北韓融入國際社會中,甚至雙方軍事對立局勢降低了。

如果雙方不採取真誠的手段,真誠打破堅持點,再次川金會也不過就是歹戲拖棚了。

再說美國不能只一味的要求北韓棄核,但是對於北韓棄核及朝鮮半島和平後,美軍是否會撤離朝鮮半島?薩德飛彈系統是否該撤離南韓的議題,卻始終隱而不談。如果朝鮮棄核了,美軍與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仍然留在南韓,那別說北韓會動輒藉口無實質保障而不願放棄核武,同受美軍威脅的中國與俄羅斯也會有意見的。

所以東北亞和平的問題是複雜的,沒有中俄真正點頭擔保,美國希望拆除北韓核武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