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在7日宣布參選2020總統,他今天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若當選總統只做一任4年,將大環境處理妥當,就交棒給下一代,屆時高雄市長韓國瑜就很有機會一展長才,為國家服務。

國民黨總統初選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但黨主席吳敦義卻指出,仍保留第二階段徵召的可能,被外界解讀是在為民調最高的韓國瑜鋪路。

王金平今天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表示,黨內初選不排除第二階段徵召只會影響黨的團結,想要參選現在就要出來參與初選,沒有人在後面才加入,「領導人要有智慧,這樣的做法只會造成黨的動盪,讓大家心有懸念。」

至於是否會考慮脫黨參選,王金平說,「黨內已經確定採取三七制,我就按照制度努力,全力爭取在黨內出線。在初選機制維持公平公正的原則下,當然要尊重機制,我參選到底的決心不會改變。」

針對黨內有人拱韓國瑜參選總統,王金平說,韓國瑜民調最強是事實,但才上任兩個月就說要換跑道,恐對高雄選民交代不過去,他認為韓國瑜自己本意也非如此。

王金平強調,「我若當選總統,只做一任4年」,逐一解決國家重大問題,將大環境處理妥當,讓中華民國繼續生存發展後,就交棒給下一代,「我想,屆時韓市長就很有機會一展長才,為國家服務」。

談起動念參選總統的原因,王金平說,台灣現在陷入極大困境、兩岸僵局、藍綠惡鬥、階級對立、國際空間限縮、民心思變,「誰有能力帶領台灣走出困境,邁向有利的道路,我認為捨我其誰」。

王金平說,他年紀大是事實,但年紀大不代表心態老、想法舊,反而有經驗豐富、處事老到的優勢。若成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最重要要做的就是要促成朝野合作,朝野和諧才能一致對外;為了兩岸和平發展,「當選後,必要時我願意訪問中國」。

至於外界說他「藍皮綠骨」,王金平說,其實他是「藍皮台骨、漢魂台魄」,他解釋,中華文化的根是「漢魂」,在台灣發展成台灣新文化,結合了漢魂的果,成為「台魄」,這就是「漢魂台魄」的台灣人尊嚴。大家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與大陸有相同的血緣和文化,但同時也是台灣人有自己的尊嚴和氣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