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今天再度砲轟世界貿易組織WTO),宣稱美國的貿易政策不會聽從這個國際機構指揮,並為動用關稅來對中國與其他貿易夥伴施壓的作法辯護。

路透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草擬一份報告,概述白宮2019年的貿易施政方針,提及美國將持續利用設於瑞士的WTO,對他們視為不公平的作法提出挑戰。

然而報告又說:「美國仍是一個獨立國家,我們的貿易政策是在華府而非日內瓦制定。我們不會讓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與爭端解決機制強迫美國接受我們從未同意的義務約束。」

美國已對總值2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課稅,以迫使中國接受美國要求,改革美方認為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產業補助與市場開放等方面的不公平政策。

中國已在WTO對川普政府的關稅措施提出告發,指稱這些措施違反會員國協議出的WTO規定。此案最終可能須由WTO上訴機構裁定。

報告說,美國需要「政策空間」以解決貿易問題;並說,「這種政策空間必須包括運用關稅等槓桿來勸使他國正視美方憂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