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公司與Instagram稍早到美國舊金山聯邦法庭控告4家中國公司與3位住在中國的人士,原因是他們兜售假帳號按讚數,以及追蹤人數。

這些中國公司過去2年來建立了大量的假帳號,在6個網站上整批整批地兜售。

臉書公司與Instagram指出,這些假帳號可以被用來散播垃圾訊息和假訊息、進行網路釣魚任務、詐欺等不法勾當。這些人同時也在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谷歌(Google)、領英(LinkedIn)和推特(Twitter)等公司註冊假帳號牟利。

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就利用了大量的假帳號在社群媒體上散播假訊息,藉由社群媒體的運算法將這些假訊息推廣給大量的用戶。晚近各國的政壇上也紛紛出現類似的情節。 

面對各方質疑臉書公司究竟有沒有認真處理有心人惡用其服務的行徑,臉書公司祭出人工智慧對付假帳號,光是在去年1月到9月間關閉了21億個假帳號。有些假帳號剛註冊成功,就隨即在幾分鐘之內被處理掉。 

遭到臉書公司控告的4家中國公司為9 Xiu Shenzhen、9 Xiu Feishu、9 Xiufei、Home Network,營運地點在深圳和龍巖市。

 

 

由於社群媒體可以觸及大量人群,有心人便在臉書等公司註冊大量假帳號,用來散播假訊息   圖:轉載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