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年度政治大戲「兩會」即將登場,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3日下午3時開幕。今(2)日在人民大會堂先進行新聞發布會,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發布會中有關台灣的議題是由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提問:「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說到要倡議台灣各界推舉代表性人士開展『兩制』台灣的民主協商,請問這項倡議至今獲得了什麼樣的反響?您又覺得全國政協能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郭衛民向媒體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政策主張,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總書記的講話在兩岸,在海內外引起了積極的反響。」

郭衛民解釋,「民主協商」是一種更加「普遍、廣泛、充分」的民主,對於促進兩岸社會各界交流,聚同化異,凝聚共識,幫助台灣社會各界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能夠發揮重要作用。我們倡導民主協商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尊重台灣主流民意的體現。

郭衛民表示,島內各黨派,各階層都有表達統一的願望和權利。民進黨當局打著民意的幌子,拒絕「九二共識」,政治談判,無視民眾對統一的訴求。因此,廣泛的民主協商可以為台灣民眾提供更暢通的意見表達渠道,不僅不影響,不取代兩岸協商談判,還可以為兩岸協商談判提供堅實的民意支撐。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民主協商的形式可以靈活多樣。

對於習近平所發問的「政協可以做些什麼工作?」,郭衛民向媒體解釋,政協是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可以在兩岸民主協商中發揮重要作用。全國政協將貫徹好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開展民主協商,達成制度性安排等問題,發揮自身特色,積極作為。我們會繼續深化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往交流,與廣大台灣同胞一起,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