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歷史博物館228當天展開「二二八‧0306」常設展,透過史料讓參展民眾能夠當年歷史事件。然而,有PTT網友爆料,有一名志工導覽以大量「主觀」言論進行展場解說,更指出蔣介石派軍隊鎮壓民眾是不得已的作為。對此,高史博發表聲明道歉,並將該名志工調離該展場職位。

根據PTT網友表示,228當天到高史博參觀228展覽時,現場有一位志工熱情地向遊客搭話,網友本不以為意,但聽到該志工的解說時,越來越覺得不對勁。這名志工指出228事件過程中,有許多群眾「很盲目」,還說「高知識份子,都不參加群眾運動的」,並表示蔣介石鎮壓民眾是「不得已」的行為。

這名志工更接著說,「民進黨一直用二二八事件,來煽動大家情緒。當時國民政府來台灣,明明也有做很多好事,運來很多黃金,還有很多故宮文物啊。但是民進黨都不講,老是專講二二八,煽動大家情緒!」

事後,高史博隨即發表聲明,指該名志工當日的個人言論,經當日志工團小組長勸阻,將依管理須知予以處置,調離該展場職位,且強調展場導覽以展場陳設,輔以歷史事實,加以解說為原則,不宜有個人意見參雜其中,會針對此事再進行全館教育訓練,並針對該名志工不當發言引起的爭議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