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升農產品出口值,農委會在2月21日向行政院報告將成立農業外銷平台小組,也讓外銷話題再起,農委會預期能夠將今年農產品外銷數量及產值增加10%,達成農產品出口60億美元目標,而擁有「水果王國」美譽的台灣,究竟在去年水果外銷成果究竟是如何呢,《新頭殼》訪問到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來替大家解答。

台灣是水果王國,不管脆口的芭樂、多汁的蓮霧、綿密的芒果,都深受國人喜愛,除了是台灣引以為傲的農產品外,更是外銷生力軍!在過去,台灣水果長期以日本為主要出口國,隨著與中國兩岸經貿交流,自2013年起,中國成為台灣水果的最大外銷市場。

根據農委會統計,去(107)年台灣農產品外銷金額達到54.7億美元,外銷量高達208萬公噸,比起106年的49.8億美元成長接近3成,創下過去20年來高新!其中,外銷水果的種類多達34種,出口量也佔了農產品外銷值比例2.4%,達70456公噸,總金額1.3億美元,鳳梨跟釋迦更是奪下水果外銷的冠亞軍!

去年出口水果前五名 鳳梨、芒果皆榜上有名

去年台灣水果出口值排行第一的鳳梨,產期為3月至9月,而主要產地為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南部地區,獨特風味加上香甜口感,在去年外銷額達31927噸,出口總額高達4308萬美元,主要出口國家為中國及日本,林家榮笑著說,台灣的鳳梨香甜又不扎嘴,儘管價格不低仍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

而第二名為釋迦,釋迦是少數國家有在種植的水果,產期為1月至4月,主要產地在高雄、台東,而出口最大宗的品種為大目釋迦及鳳梨釋迦,台灣釋迦獨特外型及口感也深受華人喜愛,除了中國外,香港及馬來西亞也是釋迦的愛好者,去年釋迦的出口量達11802噸,產值也有3240萬美元。

夏天的消暑聖果「芒果」也榜上有名,奪得第三名佳績!產期為5月下旬至8月的芒果,是夏天必吃的水果,主要產地為台南、高雄、屏東,酸甜又濃郁的芒果也是許多外國觀光客的最愛,去年芒果的出口量達5201噸,產值約1736萬美元,最大宗出口國家為中國,其次是香港、韓國及日本,不過,因台灣偶爾受風災影響,供貨不穩定加上冷藏運輸技術的問題,導致芒果的供貨量並不穩定。

第四名則是蓮霧,產期在12月至5月,產地為高屏地區,脆口又多汁的蓮霧也比較少國家種植,林家榮分享,主要也外銷到華人地區,蓮霧最大宗出口國家為中國,其次是香港及加拿大,不過,蓮霧的產量相較鳳梨及釋迦而言並不多,導致外銷出口量也無法與前兩名比擬,蓮霧的出口量達2932噸,產值約1172萬美元。

中秋節必吃的柚子也登上排行榜第五,產期為8月至10月,產地為花蓮、台南、苗栗、新北、宜蘭、雲林、嘉義,主要出產國家是中國、香港、加拿大,而柚子的出口量達3365噸,產值約525萬美元。

農委會再組外銷平台 力求提升出口量

除了前五名的水果外,番石榴、柑橘、椪柑、香蕉、荔枝的外銷成果,在去年也有突破1000萬美元的成績,而葡萄柚、楊桃、棗子、葡萄、橙類、火龍果、木瓜、檳榔、柿子、梨子、蘋果、龍眼、醋栗、李子、桃子、無花果、酪梨、草莓、桑椹、奇異果,也都是台灣在去年有外銷出口的水果,總出口量共計70456公噸,產值約13474萬美元。

林家榮表示,農委會也將在農業外銷平台整合農民、技術、通路等擴展台灣水果的市場,除此之外,也要鞏固原本的市場並擴大經營,提升農產品出口量值,達到外銷年成長10%、出口值達60億美元的目標,林家榮也強調,提高外銷並不僅是造福於種植外銷品的農民,若外銷量大,也將帶動國內價格提升,增加農民的收益。

107年台灣外銷水果TOP10   圖:新頭殼/製表

台灣的金鑽鳳梨,獨特風味,再加上產量高,是去年一整年外銷水果的第一名。   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台東農業改良場

釋迦是少數國家有在種植的水果,而台灣釋迦獨特外型及口感,深受華人喜愛,是去年外銷水果第二名。   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台東農業改良場

酸甜又濃郁的芒果是去年外銷量第三名。   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脆口又多汁的蓮霧是去年外銷水果第四名!   圖: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中秋節必吃的柚子也登上外銷水果排行榜第五名。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