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接受國際媒體的採訪,外界輿論不斷,有黨政人士今日跳出來說明,蔡英文接受國際媒體專訪主要是基於4大面向思考,而藉由國際發聲,才能讓讓國際社會更加了解對台灣當前的處境。

面對兩岸之間的局勢動盪不定,中國對於台灣的威脅日益增高,蔡英文在專訪中首次向日本呼籲,期盼與日本政府針對安全保障、駭客攻擊等問題進行對話,而日本產經新聞今日也刊登出了蔡英文的訪談內容。

針對四大面向,黨政人士分析道,第一點,國際社會目前主要關切話題就是關於國際經貿秩序的快速變動(美中經貿衝突)及中國對民主世界的各種干預,台灣正處於首當其衝的位置,蔡英文的發聲也藉機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在面臨如此情況下的態度與努力。

第二點,此次專訪是蔡英文首次向外界完整說明台灣於這個階段中,在國際秩序上的重要性,包括地緣政治、產業經濟還有民主價值等。第三點,在區域安全議題上,日本、東亞、東南亞各國都同樣面對到中國在軍事上的壓力,許多非傳統的安全議題,包括網路、訊息戰、邊境防疫等等,也都是各國間應該同心協力的項目。

至於第四點,在眾所關注的北韓議題,總統在專訪中也強調,台灣會持續與國際社會齊心協力,致力區域的和平穩定。黨政人士表示,蔡英文在專訪中很詳細的將台灣的處境及態度說明給國際社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