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會破局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表示,對北韓制裁是確保北韓和平、非核化支柱。

川金二會因為雙方對全面解除制裁與非核化進程意見不同而破局,雙方不歡而散。與會的蓬佩奧(MikePompeo)在會後與楊潔篪通電話,說明會談內容。

美國國務院以副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Palladino)名義發出聲明指出,蓬佩奧與楊潔篪今天通話,向楊潔篪說明川金越南河內會談情況。蓬佩奧表示,聯合國針對北韓的相關制裁仍是全球努力看見和平、穩定、非核化的北韓的核心支柱。

除了川金二會外,蓬佩奧與楊潔篪的對談也包括針對貿易在內的美中雙邊關係重要議題。

據新華社稍早的報導,蓬佩奧向楊潔篪通報川金越南會晤情況,表示美方將與北韓保持接觸,繼續尋求透過對話協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美方高度讚賞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發揮的積極作用,願與中方保持溝通協調。

楊潔篪表示,朝鮮半島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難以一蹴而就。希望美國與北韓雙方堅定信念,保持耐心,相向而行,堅持不懈繼續推進和談,努力爭取新成果、新進展。中方願繼續在半島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除了楊潔篪,蓬佩奧也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通電話,就川金二會細節與後續交談,美日韓三方都重申北韓非核化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