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今天一如外界預期,批准針對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引渡程序,招致中國憤怒回應。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她去年12月在溫哥華遭到拘留,目前軟禁在加拿大。今年1月底,美國司法部起訴孟晚舟與華為,指控他們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

孟晚舟將於6日格林威治時間18時(台北時間7日凌晨2時)在溫哥華出庭,屆時將決定引渡庭日期。

加拿大政府在聲明中說:「今日,加拿大司法部官員發布授權進行書,正式展開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

中國譴責這項決定,再度要求釋放孟晚舟,稱這是「強烈政治動機下」的產物。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發布聲明說:「中方對這項決定感到十分不滿,強烈反對發布授權進行書。」

法律專家先前預測,由於加拿大與美國之間司法關係密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自由黨政府將批准引渡程序。

不過,要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可能需要耗時數年,因為加拿大司法系統緩慢低效,允許對許多決定提出上訴。

最後決定可能將交由聯邦司法部長定奪,他將必須在拒絕引渡得罪美國或同意引渡激怒中國間做出選擇。

路透社報導,渥太華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研究院教授華克(Wesley Wark)說,在整個程序中,加拿大將遭受中國攻擊。他在電話中說:「我猜想,杜魯道政府現在一定殷切希望美國與中國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