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制度確定採「七三制」,不過黨主席吳敦義仍保留「徵召」彈性,外界解讀有意拱韓來「卡朱打柯」。即將宣布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即大抱不平說「奇怪又好笑」,王今(2)天再次表示,黨宣布保留徵召空間將造成很多想像,屆時難以真正團結,因為有些人希望推動新制度,將產生很多不同意見,無法專心一次為黨的提名人進行輔選與支持。

吳敦義上個月27日在中常會上聽聞智庫的研析報告後,正式裁示2020總統初選辦法維持現行制度,也就是全民調7成、黨員投票3成來提名總統人選,不過,吳並不排除「徵召」的可能性,另宣布加入戰局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解讀為「最大激勵」,而將於3月7日宣布角逐2020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批評「對經制度提名人不公平」。

王金平上午受訪時再次闡述抱持反對立場的原因,他說,保留徵召顯示國民黨對提名制度沒有信心,用保留將徒增困擾,導致爭議空間大,造成黨很多變數,這才很嚴重。

王金平表示,初選提名之後,大家團結一致,不要再有其他想像空間,否則屆時將造成很多變數,有人要往這個方向去衝,當然那個時候黨就不會真正團結。

王金平認為,黨內出現不同歧見是可以的,但當意見趨於一致後,大家就要彼此團結、互助互諒,拋棄過去不同意見,所以他對初選制度從未表示意見,而是遵循黨制定的規則。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吳敦義機關算盡?王金平避而不談,僅說「喔!這個我不清楚」,然後呵呵呵笑了出來。

對於總統初選制度保留徵召彈性,宣布參選總統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認為很有效,詢及此時,王金平說,「是啊!提案的人當然說有笑,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