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制度確定依照現行制度「七三比」產生人選,不過,黨主席吳敦義也提到不排除徵召的可能性。對此,倒數6天就要宣布參選2020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天直指,「很奇怪又好笑」,大抱不平地說「付出這麼多了,然後獲得提名,忽然間又有一個人參(雜),對他公平嗎?」,「過嚴密初選獲得提名的人,他就不當選嗎?」

國民黨日前拍板定案2020總統初選提名遊戲規則採取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不過,握有黨機器的黨魁吳敦義仍對徵召保留模糊空間,「也許99%不會發生 也許1%有機會」。

王金平上午受邀參加「2019台灣清明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祭祀大典」,並擔任主祭官。對於總統初選制度採取「七三比」,甚至「不排除徵召」,王活動前受訪直言「很奇怪的想法,也覺得好笑」。

王金平加重語氣地說,國民黨這次起碼有兩、三個人以上有意參選2020,經過一個比較完整的初選程序,產生的被提名者,相信已經是千錘百鍊,能說他一定不當選嗎?「付出這麼多了,然後獲得提名,忽然間又有一個人參(雜),對他(原本提名者)公平嗎?」

王金平也提出質疑,未經這段考驗就直接參與選舉,如果一時被所謂不是很正確的民調出來的話,能保證新出線者就一定會當選嗎?誰能夠保證。

高雄市長韓國瑜聲勢居高不下,被藍營內部視為最強人選,韓至今也未明確表態或否認參選與否。談到此時,王金平強調,不要講對象,七三比、全民調、權黨員投票等制度,誰也不知道哪個是最好的制度,因此要經過比較公平合理的制度產生人選,這才合理。

至於希望高雄出一位總統,王金平說,當然希望這樣子,否則他幹嘛要出來選。他表態參選不是為了做總統而選,而是為了國家、社會、拚經濟來參與競選提名人選,「我認為我能出線最好」。至於禮讓韓國瑜的可能性,王要媒體自己去詢問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