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下午兩點至高雄市拜會前總統陳水扁,柯文哲表示此行目的非關參選總統,僅是為討論陳水扁口述歷史書出版事宜而來。陳水扁晚間則在line群組質疑,川普可以跟小布希口中的「邪惡軸心」金正恩一會二會,阿扁不能跟柯文哲見面談出書?

陳水扁的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則補充說,雙方真的沒有談到政治上的議題,口述歷史預定下個月出版,屆時阿扁是否會出席新書發表會,要看相關單位規劃安排。

柯文哲兩點至美術館園區前總統陳水扁住家人文首壐,但直接開入大樓地下車道,避開在大門口守候的大批媒體記者,尤其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本來要遞送陳情書給柯P,也同樣被放鴿子,心情有點不悅,認為原本就與台北市府談好,就算臨時變更也要知會一聲,「要互相尊重嘛」。

最後經過與柯P隨行人員協調,最後柯文哲與阿扁談完,阿扁兒子陳致中陪同下樓走大門,接受許智傑的陳情書,並採不定點方式受訪,首先否認此次柯扁會是透過柯媽居中安排,他說要見隨時可以直接聯絡,何必透過什麼人。

記者問這次來高雄沒見到韓市長會不會覺得可惜,柯文哲說主要是要找阿扁總統,當時有幫他寫口述歷史,寫完還是要出版,有照片、校稿等等工作,但阿扁補照片的動作比較慢,該出版還是要出版。

至於阿扁是否有在參選總統上給意見,柯文哲表示,沒有啦,主要還是談口述歷史的事,不管怎麼樣,他當過一任市長、兩任總統,歷史就是歷史,既然文獻館都已經整理好了,還是希望他把照片補一補,該出版還是要出版。

柯文哲說完轉頭就走,記者再問的問題如有關韓國瑜說兩位美女對看、是否還會來高雄、何時柯韓會、兩人友情沒變嗎?他一概不回答,只自顧自與柯粉自拍或簽名,現場有一名女柯粉喊「柯文哲選總統」。

柯文哲離去後,由陳致中向現場媒體補充說明,他說感謝柯市長伉儷來看他父親,這次主要是講台北市文獻館所做的陳水扁先生口述歷史,希望趕快出書,因為這是寶貴的記錄,接下來還要校稿、補相關的資料和照片,他父親與柯市長已取得共識,如果作業順利,希望在下個月可以出版,也希望留下一個寶貴的記錄。

陳致中表示,口述歷史在2016就開始做了,經過很多次的訪談,稿件也要修飾和校正,除了講口述歷史之外,柯市長也關心他父親的身體狀況,因為他最早也是醫療小組召集人,市長夫人也是小兒神經的專家,她也從醫學上來關心,很感謝市長特別來看他父親。

他說,今天沒說到選總統的事或政治上的議題,主要是口述歷史還有醫生看病人關心身體健康,柯市長說他父親目前狀況穩定,沒有再惡化,這樣應該就是最好的事情。

被問到綠營對柯文哲反彈很大、僵局如何化解?陳致中表示,台灣話說「吃果子拜樹頭」,站在病人家屬的立場,柯市長是他父親以前的醫生,還是持續有在關心,從最早期第一次有醫生進北監看他,柯市長是第一人,也一直關心到現在,感情的立場很謝謝柯市長,政治的立場,他不能代表綠營,也不是中央黨部的發言人。

記者再問柯文哲訪阿扁,感覺是在爭取支持,是否對蔡英文總統造成壓力?陳致中說,大家想太多了。至於四月口述歷史出版時會不會邀阿扁出席發表會,陳致中說,出版要如何規劃,相關單位會進一步研議。

至於許智傑給柯文哲的陳情書,主要是替高雄中學校友會傳達,目前台北228紀念館與財團法人228事件基金會對雄中自衛隊的描述依據,均來自行政院228事件研究報告文字,將高雄中學描寫成公開武裝反抗的行動總部,且領導人是社會人士涂光明,但當年口述歷史研究報告並未採訪歷史當事人。雄中自衛隊副隊長陳仁悲早已多次出面指控內容多所謬誤,且近年雄中自治會會長方振淵也公開證實陳仁悲的說法才是正確,亦即當年事件發生時,由雄中、雄女、雄工及雄商等四校組成的自主組織,目的在保護校園與社區安全,並把外省人士保護在校園內,台灣是移民社會,雖然不同的過去,但可以有共同的未來,雄中校友會要求修改錯誤的雄中自衛隊歷史,還原當年的歷史。

陳致中表示柯文哲只是要來談口述歷史和關心他父親的身體。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