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天二度會談以無協議告終,有分析指出,金正恩不會空手而歸,川普才是最大輸家。

美聯社報導,川金兩人坐下來會談時,金正恩一度自信地告訴媒體,他直覺會達成某種共識。然而最後證實他的直覺不準,幾小時後,他就驅車返回在河內下榻的飯店,他與川普的會談以無協議收場。

衡量金正恩的談判成績絕不容易,但兩天的河內峰會結局,確實看似一場大災難。他到河內尋求對方放寬制裁,甚至有望超越父親和祖父的成就,讓美國總統宣告韓戰終戰。這份期待如今也落空,不過報導分析,金正恩不會空手而歸。

金正恩或許制裁牌打得太自信,但他展現自身能夠來硬的一面,很可能讓川普難忘。他帶走的可以說是更勝以往的權威正當性,至少不到9個月就成功說服川普這位全世界最有權力領導人二度到亞洲會談。即便川普宣布河內峰會以失敗告終,仍繼續稱讚金正恩,強調氣氛普遍友好且具建設性。

更重要的是,川普仍然敞開談判大門,金正恩還有機會出牌。

金正恩早已朝著拉攏中國和南韓支持放寬制裁邁出了一大步,讓華府施加最大壓力的政策逐漸鬆動,外界預料北韓會繼續從中挑撥離間。

川普說,金正恩誓言繼續停射飛彈和核試,因此就算河內峰會未達成協議,不一定代表各方必須馬上回到危機模式。

目前為止整個談判過程中,北韓官方媒體用詞一直非常審慎,避免直接批評川普,而是將不滿情緒轉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等相對低階的官員。北韓宣傳機器如何詮釋河內峰會結果仍有待觀察,但他們對於川普的尊重程度,似乎不太可能有劇烈轉變。

報導還說,無協議代表北韓恐怕還能繼續發展核子和常規武器計畫,增加未來談判籌碼。美國和北韓最後沒有惡言相向,至少沒有公然怒批對方,使得金正恩的威望又更上層樓。

金正恩在峰會結束後未匆匆離開河內,預料會在越南繼續待到明天,將花時間觀光及會晤越南官員,進行所謂的「友好訪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反觀川普返美後,必須面對國內一堆問題,堪稱「川金二會」的最大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