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辦法確定採「七三比」決定提名人選,不過,黨魁吳敦義仍保留徵召的可能性,引起黨內競爭者不滿。對此,吳敦義今(1)天出席活動後受訪澄清,「沒有講過一定會有二階段的徵召」,但為了光榮求勝「保留徵召的可能性」,這要非常鄭重謹慎處理。

國民黨日前確定2020總統初選辦法採取現行規定的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來產生人選,由於黨主席吳敦義並未把徵召這個選項說死,讓有意競逐2020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深感不適切。

吳敦義中午時出席國民黨客委會主委交接暨新春團拜活動後受訪澄清,「我沒有講說一定會有第二階段的徵召」,國民黨要求能光榮勝選的政黨,既然有人提出二階段建議,他認為沒有所謂必然的二階段狀況,「但是,假設,為了最後勝利,保留這種徵召的可能性」,這要非常鄭重、謹慎,不能隨便為之。

吳敦義指出,國民黨為了求勝,只要依法認真努力,不會重演2016年換柱事件,但至少不能把徵召的可能性歸零。詢及未來經初選產生的被提名者恐被換掉,吳敦義重申「沒有這樣講」,而是過程中假如已經有此情況,當然保留萬分之一的可能。

此外,黨內客家大老、前黨魁吳伯雄中午也有現身參加客委會的新春團拜。吳伯雄致詞時表示,看到吳敦義在最艱困時期領導國民黨,承擔財務壓力、忍辱負重,如今總算走過來,面對重要關鍵時刻,相信他會繼續領導國民黨爭取勝利與促進團結。

吳伯雄說,過去兩人曾共同並肩作戰,對吳敦義的智慧一向非常深刻,相信在最重要時刻,吳一定能發揮他的智慧,他也相信在吳的領導下,一定能夠促成黨的團結,結合多方力量,共同達成目標。

吳伯雄表示,客家人在社會中不是多數,關鍵是要促成台灣內部和諧,反對製造對立鬥爭的情況,希望客家人能扮演促成和諧,甚至避免兩岸關係強烈惡化的剎車皮。

國民黨客家委員會中午舉辦新任主任委員交接典禮。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