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天是228事件72週年紀念日,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循例前往228紀念碑前鞠躬致意,並參觀「228事件中的受難民意代表」展覽。詢及轉型正義的進度,是否已完整替228受難者平反,馬英九說,「那已經早就做完了啊」。

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每年228紀念日都會前往228和平公園紀念碑前,向受難者致意,即便卸任後,此習慣依舊保持。馬英九上午表示,他從1993年就開始推動相關平反工作,各縣市與中央政府都非常積極,任法務部長時制定的「228事件處理與賠償條例」至今也實施的差不多。

話鋒一轉,馬英九痛批,但還是發現有一些讓人感到遺憾的現象,包括有人去破壞、侮辱前總統蔣中正銅像,也有人跑到228公園把和平柱踹倒,他認為這些暴力與言語都應該排除。

馬英九說,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才能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必須將心比心,才能療傷止痛,最好的辦法就是愛與包容,希望不論是哪一方都能尊重這樣的精神,才能使228事件真正獲得平反,並且讓人民接受。

馬英九上午在導覽員介紹下,參觀228紀念館中的導覽,當瀏覽到台灣的直接與間接選舉制度時,馬深感興趣,駐足許久。馬指出,中華民國光復台灣後開始施作選舉,就代表在行使主權,這非常重要,如果只是戰時,不能行使主權,就像以色列佔領戈蘭高地、約旦,不能舉辦選舉。

當介紹到民意代表受難者部分時,馬英九用手指著曾參與制憲的張七郎名字強調,很多人說台灣人沒有參與制定中華民國憲法,這就是例子,張於1946年12月到南京參加制憲國民大會,代表這部憲法的制定,台灣人有參與,這點非常重要。最後,馬英九也在仿照投票蓋章的圖案中,親自寫下「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缺一不可」。

馬英九也在仿照投票蓋章的圖案中,親自寫下「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缺一不可」。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