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30年來首度在屏東舉辦,在試營運期間廣受好評外,甚至被外媒評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連假首日更是湧入167萬人潮,創燈會開幕以來入園人數新高。然而卻因為舉辦地點大鵬灣的地形,讓交通成為最大考驗,連搭計程車離開的民眾都等了2個多小時,屏東縣潘孟安深夜急忙在臉書向民眾致歉,承諾會檢討因應措施。

台灣燈會在2月15日試營運,2月19日正式開幕,在試營運期間便可以看到許多興沖沖前去打卡的民眾,逐漸在網路聲量中累積好評價,在燈會開幕後的第一個假日入園人數首度破百萬,隨後更遇上了228連假,各地民眾蜂擁而至,讓在屏東舉辦的台灣燈會突破觀光局預估的800萬人次,來到836萬人次,也是13天來第2次破百萬人次。

人潮多隨之而來的就是交通問題,許多民眾在PTT抱怨,雖然燈會漂亮,但交通根本是災難,一定需要接駁車才能進去,排隊動線也亂,要花3個多小時才能坐車出去,更說心得是「不要往主燈區擠」。屏東縣政府表示,雖然已緊急調派近900輛客運接駁車,但下午5時,規劃的2萬輛停車格已爆滿,潮州、林邊火車站加開的所有列車全部爆棚,周邊道路也都被民眾的車輛塞滿,導致接駁車輛一時難以動彈,而燈會人潮外溢效應,車陣也一路延伸到恆春半島。

潘孟安在昨(28)晚上23時46分在line群組向民眾致歉,表示「做得不夠快,讓大家久候,接駁轉運行動進入最高速,還需多一點時間疏散,但請放心,無論多晚,一定會將大家送回家。」也向媒體表示,屏東首次辦大型活動,因地處國境之南,加上沒有大都會區的便捷大眾運輸系統,幾乎只能仰賴客運接駁,從上午10時開園起一直到深夜接送最後遊客為止,所有工作人員包含司機都沒有半刻休息。

潘孟安隨後更在臉書上道歉,連說三個「對不起」,自責團隊做得不夠好讓民眾困在車陣,知道民眾的不滿與怨言,團隊會加快作業,及時回報最新訊息。過了幾小時後更貼出工作人員深夜檢討的照片,表示在今(1)天凌晨1時51分已確認最後一位民眾上接駁車,將和團隊漏夜開會,檢討因應措施。

屏東縣長潘孟安因為燈會交通問題而在臉書向民眾致歉。   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