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0總統初選提名遊戲規則,國民黨中常會今(27)天拍板定案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未來是否存在「二階段初選」或「徵召」模糊空間,黨主席吳敦義強調,不會重演2015年提名後「突然被廢掉」再重新徵召的換柱事件。但吳下午接見完德國議會後受訪坦言,假如在很特殊情況下,也不能完全排除,「不能一開始就講要兩階段,也許99%不會發生,也許1%有機會也說不定」。

吳敦義下午於中常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初選辦法,對於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拋「二階段初選」構想,吳直接斷言「沒有所謂兩階段」,強調不會重演過去制度產生人選後又徵召的過程,不過,他語帶保留地提到,「若為了求勝有一些制度性程序,能自然兌現獲勝目標」。

至於是否有徵召的可能性,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受訪直言,目前總統初選辦法規定本來就沒有徵召選項。他舉去年九合一選舉為例說明,當時是因為事先通過特別辦法,擬訂徵召、協調、初選、禮讓的選項。

但吳敦義下午接見完德國議會官員後受訪卻抱持不同意見,詢及不排除徵召?吳說,「當然是這樣子啊」,媒體又問不能徵召?吳回「喔喔喔,我不能講這種事」。

吳敦義解釋,政黨當然是以致勝為重要目標,要提最好、最強、最安全、沒有風險、最能致勝的人,「假如在很特殊的情況下,真的要考慮到第二階段,那也不能完全排除」。吳坦言,不能一開始就講要兩階段,也許99%不會發生,也許1%有機會也說不定。

吳敦義日前也拋出「總統參選人兼黨主席」概念,他進一步指出,若最終總統候選人不是他,他願意請假,並聘任總統候選人為副主席,讓該名候選人除了有自己的競選總部外,也能掌握與運用國民黨機器。

吳敦義說,這都是非常狀況,從未發生過,本來國民黨就是依照黨章選出黨主席,若候選人接受黨的提名,黨一定也要勝選,黨的利益與候選人的利益完全一致,唯有他當選才能帶領國民黨變成執政黨,如果真的決定要與黨的機制有建立更深的關係,他就只能這樣做,因為黨章沒有規定。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7日親自接見德國議員。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