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天是228事件72週年紀念日,負責受理228事件補償與回復受難者名譽的228事件基金會至今已成立13年,該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時表示,過去常被誤會政府只賠償台籍受難者,但這是因為228事件發生後不久,政府就賠償公務員與眷屬,即將公布的可能的受難者名單中,也有部分是外省籍人士。

由北市府與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共同辦理「228事件7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下午在228和平公園紀念碑前廣唱舉行,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前考試院長姚嘉文、228事件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等人均現身參加,而上午從關渡宮出發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特地中斷一日北高行程,騎到新竹南寮代天府時,特地轉搭高鐵回台北參加下午儀式。

薛化元致詞時解釋,過去常常被誤會,政府與基金會只賠償台籍受難者,這是因為1947年228事件發生後不久,政府就針對在事件中遭到損失的公務員與眷屬,做了救濟與補償,雖然基金會也針對外省籍受難者做出賠償,不過,並沒有受到足夠注意,而即將公布的可能的受難者名單中,也有部分外省籍人士在內,能完整呈現228事件受難者的群像。

薛化元也預告,基金會將於今年出版由受難者口述的回憶錄,紀錄當事人事後對於事件的記憶與評價,因此不同的人站在不同角度或事後回憶,對歷史的認識也不會完全一樣。

最後,薛化元強調,228事件轉型正義報告稿的完成與出版,只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步,而非完成228事件轉型正義,因為歷史真相的探討、責任釐清,更重要的是,記取歷史教訓,避免悲劇再發生,是必須持續展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