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已屆72週年,總統蔡英文今日在中樞紀念儀式強調,轉型正義不是政黨鬥爭,她也不同意「過去的事不必再提」。她請遺族放心,「台灣社會不會忘記228」,所有還沒有被揭露的歷史真相,一定會隨著轉型正義的推動,逐漸的浮現。

228事件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今日在228公園舉辦「228事件7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不少受難者及家屬都出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暫時中斷他「一日北高」腳踏車行程,返回台北參加活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去年10月她參加促轉會主辦公告撤銷有罪判決儀式。98歲的「二七部隊」領袖鍾逸人那天大聲疾呼,「自己是俘虜,不是罪犯」。這讓她深刻感受到還給他徹底的清白,不僅對他是遲來的公道,也是台灣歷史紀錄上嶄新的一頁。

蔡英文說,在228紀念基金會努力下,從公開檔案考證、查核,整理出4百多筆可能在228事件受難,但尚未提出賠償的名單,這說明對歷史真相的瞭解依然是不夠,這項工作將會持續進行下去。

蔡英文說,除了賠償個別受難者與家屬外,同樣重要的是,系統性的釐清事件的真相。今年基金會將會提出一份新的報告,並且翻譯成外文,和世界上關心228事件的朋友一起交流。

蔡英文說,過去一年台灣整體轉型正義工作也進入新的階段,促轉會正式掛牌運作。對於當時東廠事件,蔡英文說,她不諱言,促轉會運作之初確實經歷一些「波折」,也引起激烈的討論。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努力,無論在政治檔案徵集、資料庫的建置,或是公告撤銷不當的判決,促轉會都已經累積了不少成果。

蔡英文說,當然,時間確實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政府努力的同時,前輩正在凋零。像是跟鍾逸人同樣參加「二七部隊」的黃金島前輩,在有罪判決公告撤銷的90多天後,上個月初離開了我們。以及,今天要頒發的張木火前輩的回復名譽證書,他的兒子,也是為他提出申請的交大前校長張俊彥,也沒有能夠等到今天,在去年辭世了。

蔡英文說,正因為時間是這樣的無情,提醒了大家,轉型正義在台灣,既然曾經遲到,現在就必須更加的把握時間。

蔡英文說,有些人誤解轉型正義只是政黨鬥爭,也有一些人,認為過去的事不必再提。「我要再一次,嚴肅地表達,我不同意這種看法」。面對過去的威權統治,是每一個經過民主化的國家,都必須處理的課題。

蔡英文說,「過去不會自己過去,傷口的表面也許會暫時癒合,但內心留下的創傷,卻不會自然消失。轉型正義的存在,就是為了真正撫平創傷,提醒我們曾經傷痛,切莫再犯下同樣的錯誤」。

蔡英文說,無論是去年揭牌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或是今年即將上路的新課綱,都把轉型正義,視為當前台灣民主深化重要的課題。人權這堂課,台灣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來攜手面對。

蔡英文說,今天在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民間發起的紀念活動。稍晚,在旁邊的凱達格蘭大道上,有一群年輕人要舉辦「共生音樂節」。

蔡英文說,這個活動,已經連續舉辦7屆,年輕人自己企劃、自己募款,然後透過音樂演出、地景導覽和「真人圖書館」,邀請大家來認識228

蔡英文說,在228公園一角的兒童遊戲區,有很多快樂的孩子,在溜滑梯、盪鞦韆、在玩沙。這是連續假期的第一天,他們的爸媽,終於有時間從忙碌的工作中稍微喘口氣,陪陪親愛的家人。

蔡英文說,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目標,就是要讓每一個生活在台灣的人民,每一天,都可以像今天這樣,安心生活。不必擔心政府用暴力壓迫人民,不必擔心半夜被警察帶走後就一去不回。可以自由的閱讀、可以自由的發表意見、可以一起打造更美好的民主社會。

蔡英文說,「請各位放心,台灣社會不會忘記228。這件事情,也許帶走了一整個世代的台灣菁英,也許帶來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沈默,但是隨著春天的到來,就算是玉山上的積雪,也都會融化」。

蔡英文說,歷史紀錄總是涓滴成河,所有還沒有被揭露的歷史真相,一定會隨著轉型正義的推動,逐漸的浮現,牢牢記住在每一個充滿期待的台灣人的心中,就是大家由衷期待的未來。

隨後,總統也頒發給228事件受難者 王富.許金水.張木火.曾琳土的家屬「回復名譽證書」,並與家屬們留影。

總統蔡英文28日出席228事件7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