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8)日中午出席高雄市高雄縣同鄉會理事長交接儀式時,全場高喊「選總統、總統好」,他也一反過去的低調,向鄉親喊話「讓高雄縣出一位總統!」被媒體問到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維持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他回答黨的決定都接受,至於並未排除第二階段或徵召韓國瑜的可能性,王金平想了一下才說「參選也是他的權利」。

王金平原訂上午10點50分抵達香蕉碼頭的河邊餐廳,但中間被「攔胡」加跑一個親戚的婚宴行程,直到12點半才到場,進場前久候多時的媒體首先問他為何要選3月7日正式宣布參選總統,他說沒有特別意義,就像結婚一樣,每個人也是要選擇好日子啊!被問到韓市長在國外拼訂單,農委會主委扯後腿時,王金平說大家應該幫助高雄,一致團結對外,不要再分彼此。

昨天國民黨總統初選第一階段維持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但主席吳敦義並沒有把第二階段說死,王金平說,7、3的機制很好,以前就說過黨中央怎麼決定都好,有黨員的意見,也有民眾的意見,整個配合起來很不錯,他並沒有反對第二階段,但第一階段人家辛辛苦苦選出來,如果還有第二階段就很奇怪,也沒有道理,反正黨的決定,民眾都看在眼裡。

記者進一步問如果最後是徵召韓國瑜,王金平頓了一下才說「參選也是他的權利」。有關韓國瑜今天在臉書說現在政壇陰風陣陣、酸言酸語,王金平笑著說「我不知陰風在哪裡,我們這裡不是很陽光嗎?」

同鄉會席開75桌,王金平進入會場時,受到全場熱烈歡迎,「選總統、總統好」呼聲不絕於耳,甫接任高雄市高雄縣同鄉會理事長的蔡圖晉及榮譽理事長劉憲同、林恩正、吳傑隆、郭敏能及洪俊德等人均向在場鄉親呼籲「大家共同目標一致,總統支持王金平,高雄人支持高雄人。」

王金平上台致詞時表示,高雄市的發展,很大部分是高雄縣子弟的付出和奉獻才能達成,現在縣市合併了,對高雄市充滿信心、充滿期待,這次韓市長在東南亞訪問成功,受到政府工商企業界及僑胞的歡迎,場面很熱鬧,簽約也很順利,這才是開始而已,接下來再去大陸訪問,銷不出去的希望大陸一定都會吸收。

他說,趁著韓流,希望鄉親把握機會多賺錢,也有跟韓市長說,過去庶民經濟發展起來了,接下來要發展企業經濟,企業經濟才是可長、可久、可大的,也是國際大都會符合的條件,自己擔任全國商業總會榮譽理事長,也和現任理事長賴正鎰帶了四百多個廠商來見韓市長,看有無投資機會,另外也和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台塑董事長王文淵談好,將帶領160位工會理事長南下高雄尋求投資的機會,以後這樣的機會將愈來愈多,高雄未來發展無可限量。

最後他說到自己參選總統的動機,不是為了當總統而選總統,是為了追求國家能安全,社會能和諧安定,兩岸能穩定和平,讓經濟大發展,這三方面是他努力的目標,3月7日也即將在台北正式宣布參選,但因為場地太小,只能排兩百個座位,剩下約三百個站位,預定從南部動員三部遊覽車,其中一部是路竹鄉親,另兩部是黨代表,無法邀請所有人去,總之希望大家團結、努力,讓高雄縣出一個總統。

王金平草草用餐十分鐘後,即舉辦新書《橋--走近王金平》簽書會,免費贈送民眾一人一本,並親自簽名,現場立即大排長龍,隨著宣布參選日子愈來愈近,人氣似乎也愈來愈高。

王金平進入會場受到郷親熱烈歡迎。   圖:孫家銘/攝

王金平現場辦起新書《橋--走近王金平》簽書會。   圖:孫家銘/攝

王金平簽書會,現場大排長龍。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