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天是228事件72週年紀念日,攸關清除威權象徵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拋「把蔣介石銅像當石頭」言論,柯下午出席「228事件7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致詞直指,過去30多年來,政府針對包含事件真相、加害者究責、威權象徵處理等議題,因擔心社會分裂不想碰觸,導致轉型正義停擺,但逃避無法解決問題。

由北市府與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共同辦理「228事件7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下午在228和平公園紀念碑前廣唱舉行,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北市長柯文哲、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文化部長鄭麗君、前考試院長姚嘉文、228事件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等人均現身參加。

身為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過去30多年來,政府針對228事件及其後的白色恐怖所進行的道歉、追思、立碑、回復名譽、賠償、歷史與人權教育、檔案公開、書信返還等,做了不少事。

話鋒一轉,柯文哲指出,但是包括事件真相,加害者的究責、威權象徵如何處理等等,因擔心社會分裂,使得許多人不想碰觸這個問題,也讓轉型正義的工作停滯不前。

柯文哲高呼,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和平對話,追求真相、檢討究責,不是為了報復,而是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也是大家每年聚在這裡紀念二二八的真正意義。

柯文哲以「告別悲傷 讓黑暗中的光 照亮台灣」為題的致詞全文如下: 

蔡總統,蘇院長,受難家屬,各位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現代史的重大事件,也是延續多年的島嶼傷痛,我們每年在這裡追思紀念,不只是緬懷逝去的英靈與無辜的犧牲者,也是為了撫慰受難家屬多年的悲痛。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2週年的紀念日,但許多受難家屬的心情依然是百感交集,二二八事件是許多人不能訴說的創傷,一輩子的承擔。

過去30多年來,政府針對二二八事件及其後的白色恐怖所進行的道歉、追思、立碑、回復名譽、賠償、歷史與人權教育、檔案公開、書信返還等,做了不少事,但是包括事件真相,加害者的究責、威權象徵如何處理等等,因擔心社會分裂,使得許多人不想碰觸這個問題,也讓轉型正義的工作停滯不前。

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和平對話,追求真相、檢討究責,不是為了報復,而是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也是我們每年聚在這裡紀念二二八的真正意義。

二二八是台灣人民共同的苦難,追思紀念,就是希望後代的子孫不再受此苦難。數百年來,臺灣不斷面對世界的挑戰,但每一次的挑戰、苦難、受挫,都為這塊土地人民的英勇,寫上壯烈的歷史篇章。而每一段光榮或悲傷的歷史,都在考驗島嶼的子民,如何寬容對待、如何擁抱和平與愛。

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新舊群體在接觸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遭遇衝突,但也正因為移民社會的包融與開放,才讓台灣至今還在不斷的成長茁壯,受到世界各國刮目相看。

台灣是我們的家,過去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事情,都是我們的共同記憶。

省思,我們曾經走過的歷史!

和平,敞開心胸彼此對話!

讓我們深愛的土地告別仇恨,走向未來。讓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犧牲的前輩,成為引領我們的光,繼續照亮更民主、更自由、更偉大的台灣。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