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報導,有家長發現女兒僅花 2 天就完成寒假作業,才剛感動於女兒的認真時,竟在她房裡搜出一台「寫字機器人」,讓她氣得當場把機器砸爛。事件經媒體報導,也讓「寫字機器人」在網上瘋賣,但想用它來寫作業的學生們實際使用後卻發現效果不如預期,湧現大量退貨潮。

《梨視頻》報導,「寫字機器人」號稱可模仿筆跡,不管是寫字還是畫圖,都可輕易完成。不過賣家表示,「寫字機器人」其實並不適合拿來寫作業,因為操作過程相當麻煩,「你要先把那個答案弄出來,最後還要排版,排版完之後才能寫。」書寫速度約一分鐘 40 字,與手寫相差無幾,重點是機器不會自動翻頁,需要人工翻頁,使用者等於要「陪它一起寫」,和大家想像「拍個照就能把作業寫完」完全不同。

賣家無奈地說,以前每月只有一、兩個人購買「寫字機器人」,但經由新聞報導後,產品突然熱銷,由於正值開學季,不少學生需要完成作業,其中有人買了「寫字機器人」後,短短一、兩天就把作業寫完,但也有人折騰了一天都寫不出來,最後選擇退貨,也因此湧現了退貨潮。

▲寫字機器人熱銷後湧現退貨潮,讓賣家很無奈。(圖/翻攝自《梨視頻》)

賣家表示,「寫字機器人」本來就不是拿來寫作業的,主要是拿來大量重複抄寫或把一頁紙寫滿,平常多是愛好者來買回去研究,會買來使用的,多是商人或網路賣家拿來寫大量的感謝信,「而用來寫作業這方面,我們真的是不建議」。
▲賣家強調,寫字機器人主要是「重複抄寫」,不適合拿來寫作業。(圖/翻攝自《梨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