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要角逐2020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想要「重啟核四」,長期推動核四公投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28)日表示,如果發生像車諾堡或福島那樣的核災,台灣北部就不能住人,他不瞭解,會有政治人物敢冒這個危險;他認為,「任何主張核四廠要重建的候選人,不管他競選什麼職位,都不應該讓他當選

今日是228事件72週年紀念,也是林宅血案39週年。2014年曾在此地展開禁食1週,要求停建核四的林義雄出席義光教會追思活動前,也短暫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朱立倫要重啟核四,林義雄說,核四廠爭議在台灣已經30多年了,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太大,喪失非常多的社會成本。好在上次馬英九總統把它暫時封存下來,等於是不要蓋這個核四。「我想,馬總統那是一個非常明智的決定」。

林義雄說,核能四廠對台灣的危害,不用講,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已經知道了。如果在台灣發生核能災變,像車諾堡或福島那樣的核能災變,台灣北部就不可能住人,台灣南部也應該只有逃不走的人才敢住。

林義雄說,「這麼重大的危險,我們的政治人物竟然敢冒這個危險,我實在不能瞭解,他們到底是在怎麼樣想?」他認為,「任何主張核四廠要重建的候選人,不管他競選什麼職位,都不應該讓他當選。這種人對台灣土地和人民完全沒有感情,他們會把台灣這塊土地跟人民拿來做那麼重大的賭注,他不是無能就是沒有心。所以,我對這種這種政治人物,非常非常的....欸,不要講了,就這樣子好了」。

對於朱立倫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林義雄說,不可能有核安,根本不可能有核安。所謂「核安」就是核電廠要開始運作以前就已經安全檢查。但車諾堡的維安檢查很完整,福島維安、核安也檢查的很完整,還是出了那麼大的災變。只要想一想,如果萬一發生災變,怎麼辦?「要不要冒這個危險,就是我們的選擇。」一個政府如果沒有辦法找出比要安全的能源,那個政府就根本不值得存在。

至於媒體提問,總統蔡英文的民調,林義雄笑笑說,「等一下你們去問蔡總統,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