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促轉會設立後的第一個二二八紀念日。該會選在昨天進行第一批比較大量的二二八受難者有罪判決的撤銷公告,一方面還給受難者清白,一方面給家屬溫暖和關懷,同時,也希望社會大眾可以藉此更了解歷史,有同情和同心,共同追求社會的和解。促轉會官方臉書今(28)天也特別由該會代主委楊翠透過影片訴說一個女兒找尋父親、二二八受難家屬阮美姝的故事。

1947 年 3 月,二二八過後,阮朝日生病躺在床上。女兒阮美姝剛結婚,回家看爸爸,親眼看著爸爸被便衣帶走,一去無回。自此之後,阮美姝四處尋找父親的遺體,卻一直找不到。母親也因為父親的消失,好幾次想要自殺。

阮美姝一生思念著爸爸,但直到阮美姝 60 歲,都還是沒有父親的消息。在戶口上,爸爸一直都是「失蹤」,而非「死亡」。

促轉會表示,二二八受難家屬的痛,沒可能隨時間過去就消失。但是,社會的關心和理解,都變成阮美姝晚年可以勇敢站出來,為二二八平反打拼的動力。「咱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日光,都可以對受難者伸出咱的雙手,讓日光充滿台灣每一個所在,我們相信,和解的那一日,很快就會到來」。

促轉會官方臉書今(28)天特別由該會代主委楊翠透過影片訴說一個女兒找尋父親、二二八受難家屬阮美姝的故事。   圖:擷自促轉會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