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韓川金2會今(27)晚隆重登場,兩人相隔8個月之後再度見面,地點在越南河內的大都會酒店。行程依照雙方事先排定的劇本進行,7點半見面,接受媒體短暫的訪問,然後兩人進行一對一的會談。8點左右的晚宴,川普金正恩各由兩名人員陪同,三對三共進晚餐。不過,今晚的會面比較偏向熱身性質,實質討論預計從明天開始的工作會議展開。

川普的車隊7點16分首先出現在酒店外面,金正恩的車隊大約20分抵達,並且12名保鑣下車戒護。7點半見面的時候,兩人握手長達11秒,並且4次互相拍肩,川普一臉輕鬆,不過金正恩的表情有點嚴肅。川普說,他很榮幸可以見到金正恩,上次新加坡會面之後,他與金正恩之間的關係大有進展。川普盛讚北韓具有強大的經濟潛力,並說金正恩是一位偉大的領導者。金正恩則說雙方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我們克服了所有阻礙,今日來到了這裡。」並期待有不錯的發展。

川金二人接著闢室密談,8點10分左右,與會人員坐在晚宴房間接受媒體拍照。美國方面,除了川普之外,還有國務卿蓬佩奥、白宮幕僚長穆瓦尼;北韓則有金正恩、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以及外交部長李容浩,事先外界預測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並未參加。川、金二人再次強調,雙方的關係非常特別,希望這次會面有不錯的結果。據了解,雖然兩人去年在新加坡首度會面,北韓也同意「非核化」,不過做法上似乎很有限,因此說明北韓用更多具體的行動,證明「非核化」的決心與目標,應該是美國最大的目標。金正恩在媒體面前說「這次會談會達成特定成果」、「我會盡力實現」。

晚間大約9點50左右,晚宴結束,雙方各自返回下榻飯店,未再公開發言。

川金雙方愉快進行晚宴。   圖:擷取自美國白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