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延燒多時的總統初選制度今(27)天正式定案,經過1個多月來研商,智庫報告時指出,從2000年來採黨員投票與全民調「混和制」方式產生人選,由於歷屆選舉都是同額競選,智庫建議循例從「五五比」或「七三比」擇一,黨主席吳敦義當場裁示,依照現行的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作為產生候選人的辦法,強調絕不會重演「換柱」風波,「如果為了求勝有一些制度性程序,讓獲勝的目標能夠自然兌現」。

智庫下午於中常會上報告指出,國民黨提名制度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勝選,綜觀歷屆黨內產生總統候選人的遊戲規則,包含1996年至1999年,由全國黨代表大會決定總統候選人;2000年至2004年,以5成黨員投票、5成民調決定人選;2008年至2016年,以3成黨員投票、7成民調產生。

智庫召集學者專家意見研議後,一致主張2020總統選舉提名制度必須納入「黨員投票」參與。考量歷屆選舉總統初選參選人都只有1位,建議黨中央從「五五比」或「七三比」的「混和制」遊戲規則,擇一辦理。

隨即,中常委展開熱烈的意見交換,最後黨主席吳敦義當場裁示,發言的中常委都非常踴躍,而且都以公正無私態度提供有意義的建言,有人提議維持現有機制,也有人提出折衷方案,最後他建議尊重現有制度,一定要大公無私。

吳敦義說,「就算要修改,也不能適用於現在要面對的情況」,因此他堅持一定要維持現行民調7成、黨員投票3成的比例。外界質疑此舉為刻意「卡朱」,吳受訪時嚴正否認,強調沒有這些不符公益的考量與講法,一切都考慮過了。

宣布投入總統大選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天拋「二階段初選」,未來黨中央有無可能參採此建議,吳敦義表示,現在沒有所謂兩階段,目前就是初選制度,過去也曾經制度決定人選後徵召(暗指2015年換柱風波),但此次絕不會重演,「如果為了求勝有一些制度性程序,讓獲勝的目標能夠自然兌現」。

由於先前初選作業規定中,明定二分之一以上候選人有異議可協調,詢及未來是否還有協調基制,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受訪表示,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中沒有二分之一協商機制,只有在作業要點之中,國民黨過去通常在公職人員黨內登記後,會希望能協調一個人選出來競選,就可以不用舉辦初選,而吳伯雄2008年擔任黨主席時就沒有這項機制,去年縣市長選舉時就有,這是可以看環境而定,但是「既然常會已經做出決定,就不會有協調機制」。

中常會拍板總統初選提名制度採取「七三比」後,即將宣布參選總統的王金平辦公室表示,黨中央決定的辦法,都尊重與遵守。表態參選2020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工作室回應,尊重國民黨中央,也希望初選時程儘速底定,回應民眾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