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以色列「全球市長會議」快閃4天行程後,今(27)日晚間抵台,關於此行心得,柯文哲表示,以色列是個值得台灣學習的國家,他也私下拜訪了國會議員,針對國防議題有所討論,並對於以色列國會有友台小組感到驚訝。

柯文哲今晚5時多搭乘飛機返台,柯文哲表示,這次主要是以色列外交部安排,很多行程大概都是固定行程,拜訪了以色列外交部、外交部次長、兩個市長,還有參與全球市長會議的開幕式、開幕晚宴,並去看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因為對猶太人國際上最大宣傳,還是希特勒時代屠殺600萬人事情。」

柯文哲說,官方也安排專題演講,在特拉維夫政見交易所有一系列專題演講,都是官方安排,另也在台灣駐處安排下參觀自駕工廠,去了解自駕產業,還拜訪了以色列最大研究所魏斯曼研究所,就像台灣的中研院,請做技轉的副所長 來討論技轉以後雙方合作,也有拜訪以色列創新局,是全以色列新創產業負責補助的單位。

柯文哲指出,他在台北市長第一期任內,新創產業補助約11億,這次與以色列方在新創產業補助政策上,到底要補助什麼樣企業才有最大產業的促進效果,都有很多討論;私底下也拜訪一些國會議員,「我是很驚訝,以色列國會也有友台小組」,而且友台小組已經當10年主席,剛好也是以前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對於國防政策也有做討論。

柯文哲提到,這次到以色列大概從頭到尾60小時而已,算閃電來回,但還是很充實,以色列還是一個很值得台灣學習的國家,因為雖然小小的,但是非常強勁,有很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對於有哪些方面可以學習並應用在市政上,柯文哲說,像是創新產業補助政策,還有應用科學跟基礎科學,主要在市政方面的新創產業補助,整個自駕車、cyber security(資安),這後續北市產業局、交通局會跟對方有後續討論、雙方有留名片。

柯文哲指出,目前花博內有棟大樓是以色列商會在專用的,將來跟以色列很多資安合作,會以那棟大樓為基地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