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兩岸和平協議論」,引起政壇餘波盪漾。政大外交系教授朱新民今(27)天出席智庫舉辦的論壇中呼籲國民黨也應提出「兩岸同胞書」,因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元月2日的「告台灣同胞書」,以爭取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與話語權。

吳敦義日前提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將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向對岸簽署和平協議,政府也做立即做出因應,政院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列為立法院本會期修先法案。

國民黨智庫上午召開「和平互惠的兩岸論壇」,探討面對兩岸新情勢,尋求台灣內部共識的方式,以及在國際新情勢下,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等議題。

與會的政大外交系兼任教授、智庫資深顧問朱新民表示,若台灣面臨國家安全外力威脅介入,相信每個人都會做出捍衛的決心,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應站在更高層次與格局應對兩岸關係,而不是為台灣招致兩岸戰爭危機。

朱新民說,國、民兩黨在兩岸政策方面高下立判,認為國民黨有創造和平條件、體制、願景的能力,而民進黨卻讓人感受到對抗衝突、戰爭危機、人民災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元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40週年談話,明確點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朱新民表示,過去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內涵」,朝「一中各表」發展,著墨於「政治性解讀」,但去年地方選舉至今,九二共識已經出現新元素,囊括經濟、社會、群眾性意涵,也就是要經濟、少政治,要和平、不要戰爭,台灣發大財等內涵,建議可從此角度上發展關係。這就是「新九二共識」的發端。

最後,朱新民獻計給國民黨,他說,國民黨應主動提出「告兩岸同胞書」,因應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藉此爭取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與話語權,告訴民眾自己的戰略目標,並說服兩岸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