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自創黨以來,黨內內訌傳言不斷,甚至爆出有「黃國昌派」、「林昶佐派」的路線之爭,時代力量即將上任的黨主席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澄清,團體中本來就會有意見不同的地方,何況是太陽花學運之後由NGO社團所組成的政黨,大家都很有個性、很有主見,才會參加之後NGO團體,若真的要說,他們兩個人的問題,應該是屬於「好人與好人之間的意氣之爭」。

自從邱顯智當選黨主席之後,黨內人和問題屢屢成為媒體關注的話題,邱顯智提起時再次強調,這些社會運動人士,當然每個人都很有個性,不只是黃國昌、林昶佐,連他的當事人洪慈庸也很有個性,團體中本來就有很多意見不同的地方,「本質上,這種不同的地方,是好人與好人之間的意氣之爭」, 若了解本質的話,並非利益衝突,這樣就比較好理解。

時代力量新任黨主席邱顯智。 圖:張良一/攝

黃國昌、林昶佐兩人關係 被媒體誇大了

邱顯智用第三者的角度分析,他說,林昶佐、黃國昌兩個人的個性不同,而他的好處在於,他與大家都比較親近,而且對於調解這件事很有耐心,例如像車禍案件,他可以和當事人來回調解20多幾次,「調到對方都快瘋了!」、「我們家是三合院,小時候吃飯時,總會端著碗走來走去,和大家聊天,他很習慣這種方式,所以現在黨最重要的是團結,不只時代力量,包含台灣,大家要齊力向前。
邱顯智也他的以偶像坂本龍馬當目標,他說,坂本龍馬出身在很小的土佐藩,沒有什麼影響力,但透過他的努力,把薩摩藩及長州籓,讓他們可以一起合作,這中間他感覺到真誠,大家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不過話說回來,他也無奈地說道,「我是覺得他們兩個的問題,有點被媒體誇大了!」

針對2020立委選舉募款目標,邱顯智並未給出答案,他認為,選舉經費雖然很重要,但候選人本身條件更重要,例如這次在苗栗縣議員的選舉,兩名候選人都花很少錢,甚至花10萬、20萬就選上;另外,時力在地方黨部,每年編列200萬元預算,在上次新竹議員選戰當中,新竹地方黨部也舉辦募款餐會,「每年辦都有人來捐款」,再來就是候選人政治獻金募款,他們會以花很少錢,不過對選舉很有效的方法才參選,例如追垃圾車或站在路口等方式,努力來讓選民支持。

針對同性婚姻專法,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時力立委林昶佐也拋出「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然而這個版本與同運團體溝通後決定,目前還是以政院版的草案為主,除非反同團體堅持推「同性共同生活法」,才會推出林昶佐版本來制衡。邱顯智說,時代力量肯定行政院的版本,尤其行政院長蘇貞昌談話相當感人,希望此一法案趕快通過,他認為這項法案還不錯,基本上讓相愛兩個人可以結婚歡喜成家。至於細節,未來再來可以再討論。

鄭性澤冤獄案,邱顯智經常去苗栗探望鄭的父母,寬慰老人家的心。   圖:邱顯智提供

邱顯智強調立委候選人條件很重要,他也會積極找尋優質人選。   圖:張良一/攝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黃國昌。   圖:新頭殼資料照/合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