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主席將在3月1日交接,即將接任的新竹黨部主委、邱顯智首要面臨挑戰就是3月9日的募款餐會,以及佈局2020立委選舉,包含區域和不分區立委。對於2020立委選舉,邱顯智發下豪語,要努力擴大時力席次,同時,要做為「艱苦人能夠倚靠的政黨!」

 

時代力量新任黨主席邱顯智專訪。(圖/張良一攝)

距離2020選舉,不到11個月,外界關注時力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提名,邱顯智說,3月成立選對會後,將處理選舉提名事宜,彰化縣第一選區有楊澤民準備參選、台北市也有潛在參選人,其他地方則還沒確定,陸續會在「選對會」討論,首先處理區域立委,2015年不分區立委名單也是時間比較後面才處理,目前並無提名的時間表。

「我會積極找人,同時也會協助有意參選的人!」憨厚神情的當中,卻無法掩飾邱顯智的志氣,他說,在人選方面,已經積極陸續接觸,其中有不錯的人選,同時也會多多接觸、認識,現在談腹案還太早,一定要要謹慎處理、一步一腳印。他強調,不管是區域,還是不分區立委提名,最重要還是在於於「人選」,現在選民不是很在乎政黨屬性,是要讓選民覺得能夠支持、票蓋得下去,「就是蓋你這一票CP值很高,可以為公眾謀利,而非私利」。

擔任律師的邱顯智,所接觸的當事人大多屬於勞動階級、法扶當事人,在與他們專訪過程中,他接地氣、了解基層想法之外,也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某些重要的事情,他笑著說,有次與當事人聊天時,聽到他們說某某官員有「參仔氣」(台語,意即官僚的樣子),為此,他也要自我警惕,「你要非常注意,不要錦衣玉食,所以人選是重中之重,推出一個正常人、大家可以蓋得下去的人」。

黃國昌列不分區第一名?  「思考如何運用這張王牌」

由於黃國昌是黨內的政治明星,該如何有效運用這張牌?這也是邱顯智認真思考的事情,他說,黃國昌從未與他談論此事,等上任後,會與大家商討怎麼做才能吸引到大家,把票投給時代力量。因此不管是不分區立委或是區域立委,都需要整體考量,「把黃國昌放入不分區立委排名,或是怎樣的安排,都是可能性之一,黨內對討論此事,當然也要尊重他個人的意見,以及黨的規劃」。

邱顯智露出思索神情,強調說,「黃國昌毫無疑問是時代力量的明星,要如何運用這張牌,確實是該好好思考」,他拿出去年選舉經驗,黃國昌到竹北助選、到夜市拜票時,有很多人搶著和黃國昌拍照,那時,他使出了妙招,現場和大家說,若要和黃國昌拍照,就必須和律師、議員候選人連郁婷拍照,「最後連也當選了」!

邱顯智曾在2016年與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激烈競爭新竹區域立委,這次是否再度回鍋參選,邱顯智表示,這也是要整體考量,看那種方式對黨比較好,至於自己有沒意願繼續選立委?他露出一抹微笑答說,「再看看!」他說,經歷2015年和2018年選舉,知道選戰要如何進行,但最後還是要整體考量,他即將上任黨主席,要提名、找人,找錢,而現在最重要的是把人找出來。

邱顯智與海德堡大學的指導教授攝於小酒館。(圖/張良一攝)

大環境不同 時代力量較受年輕人青睞

在推舉人選過程中,邱顯智說,第一階段先推出自己候選人,第二階段再思考該選區,碰到同樣政治光譜、價值理念差不多的候選人,再看如何協調處理;他認為,國民黨和另一黨人選,兩邊廝殺之下,國民黨可能勝出,若有三人參戰,也許未必如此,或許政黨屬性不明顯的選民比較多,時代力量、第三勢力的人可能勝出,「所以很難說」。

他分析,2015年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但現在狀況不同,相較於民進黨候選人,時力候選人有可能會擊敗國民黨候選人,理由是民進黨有執政包袱,基層又不是滿意執政黨執政成績,在統獨光譜下,屬於綠的這一塊光譜的選民,也許會比較青睞時力候選人。

2020選舉 邱顯智:我一定會努力擴大時力席次!

把每件事情都做好,不管是「邱律師」,還是「邱主席」都是邱顯智的信念,他也說出去年選舉時,所遭遇的遺憾,他說,如果某些選區,當時可以更努力找人選,時力可以上更多席,「所以有時候覺得自己努力不夠」,如竹東地區,本來有個很好的人選,但最後沒有遊說成功,真的很可惜,也為此懊惱、難過。

去年縣議員選舉,時代力量雖然有遺憾,不過他記住教訓了,「我一定會努力擴大時力席次!」,他說,台灣社會顯然看起來貧富差距不均、房價高、勞動條件不好等,社會的勞動底層,例如漁民、勞工、農民等,在政治上就應該要有代言人,「時代力量是一個可以作為艱苦人能夠倚靠的政黨!」

「我的作法不是在這裡等人選,而是去你家找人!」,邱顯智說,畢竟時代力量不是大黨,不像大黨,一堆人相爭,提名要初選,我們的狀況反而是相反的,是必須主動出擊,若人選願意來,他會很開心,認為又完成一件事。

鄭性澤冤獄平反無罪釋放出獄那一天,律師邱顯智、鄭性澤(右)在魚麗共同廚房開心用餐後,與老闆蘇紋雯合照。(圖/邱顯智提供)

去年義賣 賣出從未洗過的律師袍

至於要當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有沒有條件?邱顯智直呼,還是要一關一關地過,現在要先過3月9日中央黨部募款餐會這一關,餐會將請現任主席也是立委的黃國昌、林昶佐等人,準備東西拿出來拍賣或是節目表演。他話鋒一轉,說起去年義賣一件從未洗過的律師袍,賣出20萬元的價碼,邱顯智說,這件律師袍,陪他經歷過關廠工人、洪仲丘案、鄭性澤冤獄等社會案件,在義賣時被一名台中醫生買走,現在掛在診所中做紀念,「不過買者買去之後有送去乾洗啦!」為何不洗律師袍呢?他透露律師界的小秘密,業界傳說「不要洗律師袍比較好,洗過運氣比較差,真的!所以這麼多年都沒洗過」。

從過去幫助許多冤案受害人到擔任時力黨主席,邱顯智恨不得一天多出小時,要繼續義務為那些冤案辯護又要找人參選,最重要是缺錢,逢人就說3月9日這件募款大事,「你一定要來喔!」

時代力量新任黨主席邱顯智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