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以色列的行程來到最後一天,柯文哲今(27)一早至特拉維夫證交所的演講廳進行全球市長會議,專題演講中也介紹以色列這幾年來的一些創新產業,包括資安、智慧城市、共享交通等等。柯文哲在臉書表示,台北與以色列面臨相同問題,在於公家的創新產業補助不是以獲利為最大目標,而是「如何在鼓勵新創的過程中,找到對國家未來產業發展最有幫助的項目?」

柯文哲與市府團隊於下午前往以色列的科學研究及新創重鎮-魏茲曼科學院與以色列創新局。其中,創新局負責輔導新創產業的發展,跟市府的產業局業務非常類似,我們也跟他們互相交換意見。
 
柯文哲在臉書表示,台北市過去4年對新創補助超過11億元,但我們跟以色列都面臨到同樣問題,在於公家的創新產業補助不是以獲利為最大目標,而是「如何在鼓勵新創的過程中,找到對國家未來產業發展最有幫助的項目?」

柯文哲表示,以色列有一種精神與他自己很像,那就是「鼓勵冒險,不懼失敗」。他指出,以色列創新局利用補助企業創新,廠商成功的要回饋還款,失敗了,則是不用繳回,因為他們認為失敗是常態,創投成功率兩三成才是正常的事情,「失敗了,就是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率」。

然而以色列也承認過去20年下來,補助的對象也不斷在變化,因為世界上沒有什麼產業是會一路欣欣向榮,隨著市場不斷變化,對國家最有幫助的產業也會不斷更動。
 
最後柯文哲也表示,作為一個政府最重要的還是「專業」跟「良心」,換句話說,新創產業的補助評選委員,必須能夠秉持專業與良心,順應產業潮流的變化,不斷的找尋新的補助對象。文末他也說,回國之後,會努力把所學到的觀念付諸實現。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以色列的行程來到最後一天,柯文哲今(27)一早至特拉維夫證交所的演講廳進行全球市長會議。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以色列的行程來到最後一天,柯文哲今(27)一早至特拉維夫證交所的演講廳進行全球市長會議。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