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2條規定促轉會的任務之一是清除威權象徵,但退輔會榮民之家仍有18座蔣介石銅像。對此,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今(27)天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即使促轉會要求清除,但「我有我的作法」,這是財產的一部份,有責任保護。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時,先出示波蘭奧許維茲集中營照片,談及該集中營現在已經轉為博物館,再切入清除威權象徵議題,詢問邱國正有無清查過退輔會相關機構的威權象徵狀況。對此,邱國正答詢指出,退撫會曾應促轉會要求查過數量,目前有18個。但他對「威權」這2個字的界定不怎麼認同,並說「我尊重他的定義,我有我的作法。」

邱國正進一步表示「我個人想法,這是我們財產的一部份,我不會去做任何表述;但外面要講威權移除,對我來說,我們榮民之家的東西,我有責任去保護。」

林靜儀追問,「您的處理方式就是這18尊都不做任何處理?」邱國正回應,促轉會目前還沒和他講,若促轉會行文清除,「我會和他們溝通」。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再提及此事,邱國正則說,他不想引起紛紛擾擾,但老蔣總統帶他們(榮民)來,成立該會也是為了輔導榮民就業,對於退輔會來說,「是恩德、不是威權」,強調「我們不多談,但心裡有個尺度,絕對會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