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新疆人權問題,一直受國際關注,備受批評。但中國當局卻不這麼想,根據報導,中共中央肯定當前的對新疆的治理模式,甚至想向中國其他省區及鄰國「輸出」模式。

香港媒體明報今天報導,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3年前,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由西藏調掌新疆後,曾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立下軍令狀,稱將用3年時間徹底改變新疆的治安形勢。如今3年期限將至,新疆已2年沒發生恐攻,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再教育營)的做法也受到中共高層肯定

據傳,陳全國上任後大規模清查表面為政府工作但暗中同情疆獨的「兩面人」,並調整人事,政府各部門全面協調,使先前頻傳恐攻事件的新疆,在過去2年內無任何恐攻發生。

據悉,去年底,中共為展示治疆成果,多次邀請境內外媒體及駐中國外交官赴疆,探訪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近日即有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古巴、俄羅斯等8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到新疆參訪。

幾據報導,中共規劃的參訪活動,受邀使節處於「一帶一路」沿線的回教國家,是為了消除外界對於中國打壓穆斯林的疑慮,同時也為國家級反恐合作,以及推廣新疆模式進行前期準備。

另外,中國外交部上週也發表聲明,指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為破解反恐標本兼治的「世界性難題」闖出了一條新路,並引述使節或代表說,「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