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即將在越南河內登場,這兩、三天,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乘坐的裝甲專列,以60公里的最高時速,穿過中國,據稱已在今晨抵越。不過,外媒報導,24-25日中國鐵路大面積癱瘓,公路塞車,給民眾出行造成嚴重不便。中國網民也紛紛吐槽、發牢騷,驚動北京網管機構刪帖砍文。

這次川金會定於本周三和周四舉行,根據法廣(RFI)的報導,金正恩此行全程大約4000公里,其中大部分在中國境內。金正恩乘坐的橄欖綠專列上周六從平壤出發,經過丹東,穿越中國,前往河內。

報導指出,為了避免給川普留下「金習密謀」先來個「會前會」的印象,金正恩的專列繞過北京,未與習近平中途會面。一路上經過天津、保定、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南寧、憑祥等地,以60公里的最高時速,歷時60個小時抵達越南。如此一來,中國鐵路系統也造成大面積癱瘓。

報導引述中國火車票網公布的消息,2月25日有超過80次列車停運。受影響嚴重的車次包括:

廣州至拉薩Z264/265直達特快列車,停運52小時。

合肥至重慶K1153/K1154空調快速列車,停運20小時。

深圳至上海T212空調特快列車,停運18小時。

岳陽至汕頭K9011/K9014空調快速列車,停運18個小時。

杭州至連雲港東K8352/K8353 快速列車,停運16小時。

蕪湖至連雲港東K8412/K8413 空調快速列車,停運12小時。

阜陽至寧波K5609快速列車,停運11小時。

淮北至黃山K8409快速列車,停運11小時……

此外,公路運輸也受到金正恩專列的影響。

法新社則報導說,儘管金正恩的專列行程保密,但中國微博還是議論紛紛。網民對這位朝鮮年輕領導人乘坐緩慢的「幽靈」列車吐槽抱怨,中國當局網管機構則忙着刪帖。

報導稱,有網民敘述自己因金正恩的專列在火車站附近被保安路障擋住,有的說自己在一條與鐵路交叉的公路上塞車。

誇張的是,由於吐槽踴躍,原本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貴賓、座上客的小老弟金正恩,他的名字竟然也在中國互聯網成為敏感詞。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網民臨機一動,改以「金老闆」、「金胖子」或「金三胖」等來稱呼金正恩,繞過網管監控。

報導提到,一個專門保存被刪微博訊息,名為Free Weibo的網站表示,現在連「#堵路」都是敏感詞,同樣難逃被刪除的命運。

法廣報導稱,金正恩從越南返回時,專列會再次穿過中國,預計中國鐵路和公路將再次癱瘓。可以想見,中共當局屆時還需應對民眾的新一輪吐槽,繼續刪帖砍文。只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網民們同樣也能見招拆招,繼續與官方大玩躲貓貓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