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競爭激烈,也成為黨內有意參選者角力戰場。黨魁吳敦義日前裁示交由智庫研議,目前討論方案包括現行的3成黨員投票與7成民調、5成黨員投票與5成民調、全民調、美式初選等方式,智庫預計將於今(27)天在常會報告各種作業方式的優缺點,預料初選辦法最快將在下午正式定案。

根據「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規定,總統候選人提名由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民調部分將交由候選人共商委託2家以上機構辦理,並應於黨員投票日前3週內開始進行,並於黨員投票日完成。

台灣於1996年進行總統直選之後,當時前總統李登輝與林洋港相互角力,林洋港與郝柏村主張由全體黨員投票直選決定總統候選人,但後來經全國代會表決後,決議由全體黨代表投票產生人選,讓林、郝退出國民黨藉由連署方式參選。

2000年開始的黨內總統初選,採取的都是同額競選,直到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幾經考量,決議啟動原定於作業要點中的「防磚條款」,也就是若出現僅1人通過門檻完成登記的情況,按初選規定,黨中央可以進行支持度民調,若2家民調公司支持度平均未達3成,「得建議不予提名」。

由於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大獲全勝,也讓有意參選者爭相競逐明年總統大選,表明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支持「全民調」;即將宣布參選2020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贊同現行規定「七三比」;黨主席吳敦義一開始拋出「全黨員投票」試探風向,隨後又稱有黨員建議調整黨員投票比例,提出「五五比」說法;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提出「二階段初選」,試圖讓原本無法參與黨內初選的人有出線的機會,但也強調非限於「韓國瑜條款」。

經過1個多月來研商,智庫預計將於27日下午中常會上報告各種辦法以及美式初選方式的優缺點,並交由中常委討論,有望在今天做成決議。不過,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日前也有提到,若二分之一以上候選人有不同意見,就會再進一步協調整合出大家認可的辦法。屆時各方陣營有可能出現合縱連橫態勢,引發關注。

國民黨現有5種總統初選方案,各方案皆有其支持者與反對者。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