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定期發表民調,被認為唱衰蔡總統,董事長吳子嘉也於昨日遭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會以污衊元首等理由開除。對此,學者施正鋒批評,威權結束了,怎麼還有這樣思想檢查?吳子嘉如果是污衊元首,他自己就是詆毀元首,他還怒嗆民進黨,「咬我罷」。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7)日發表最新民調,並邀請丁庭宇、金恆煒、施正鋒與會座談。問答時,媒體提問,如何看待吳子嘉遭開除一事。

對此,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他覺得有點真的悲慘。威權已經結束了,怎麼還有這樣的思想檢查。「吳子嘉如果是污衊的話,我是詆毀元首」,「那不是要槍斃好多次嗎?」「還好我不是民進黨黨員」,「我是台獨聯盟的盟員」。「我現在專門寫詆毀元首的文章,咬我罷」。

施正鋒還比喻說,「今天醫生說你血壓太高」,結果卻怪血壓機不是進口、護理是不是大學畢業、怪醫生不是台大的,還怪醫院有中資,這樣「鐵死的」。民調有內參用的、宣傳用的,民進黨不要把宣傳用的民調當作內參。

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表示,根據新聞稿,吳子嘉的問題當然不只是做民調。民進黨認為吳他有很多不實的捏造。他認為比較好的作法應該是「你先去告他,告上了,再把他開除」,這樣就不會有任何人說第二句話。

游盈隆則說,他自己是忠貞的民進黨員,不相信民進黨會因為他每個月的民調把他開除,他相信民進黨還是有一定的格調。對於民進黨要開除吳子嘉,必須要有充分的證據、理由。地方黨部做了除名,要到中評會複審時,如果中評會沒有給社會一個好的、讓社會信服的交代,受傷的還是民進黨。

游盈隆還說,他的民調記者會已經舉辦33次,提供國際社會有關於台灣真實的民意。他戰戰兢兢的維護這個招牌。我是民進黨員,「我的學術良知遠高於我對政黨的認同」,而且政黨因素也不應該影響到這種超然的調查,「我們對社會負責」。 

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   圖:林朝億/攝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