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年初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講話,至今仍餘波盪漾。國務院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日前認為,《習五點》實際上緊緊圍繞著一個核心,就是「統一」二字,「我聽了之後,總的感覺是統一的腳步聲越來越近了」。

王在希並指出,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扭曲了「九二共識」的本來意義。他解釋說,「九二共識」不僅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還包括謀求國家統一。如果只認同一個中國,不謀求統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   

而對於台灣有的政黨團體已經表示,願意去北京商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事,王在希也表示歡迎,「官方不行民間可以先談起來」。    

香港中評社26日報導,身兼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的王在希,24日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表示,四十年前,《告台灣同胞書》的訴求主要是爭取緩和兩岸關係,實現兩岸「三通四流」。四十年來,《告台灣同胞書》提出的目標實現了,兩岸實現了三通直航,兩岸關係也一度實現了和平發展。    

王在希表示,雖然民進黨上台後倒行逆施,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基本穩定,要求改善兩岸關係的大趨勢無法改變。從去年台灣地方選舉就可以看出,要求認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貿合作與交流成為台灣島內民意的普遍共識。    

王在希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有很多新意,「我聽了之後,總的感覺是統一的腳步聲越來越近了」。所講的《習五點》,實際上緊緊圍繞著一個核心,就是「統一」二字,它在以下五個方面具有新意:    

第一,把國家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連結,明確把解決台灣問題和實現中國夢連結在一起。    

第二,把實現祖國統一作為新時代的三項任務之一。

第三,把「九二共識」做了一個新的、明確的詮釋。過去講的「九二共識」,是雙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九二共識」這個名詞比較抽象,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就扭曲了「九二共識」的本來意義。

王在希說,所謂的「一中各表」嚴格意義上已經偏離了一個中國原則。這次習近的講話中不僅指出「九二共識」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且把謀求國家統一作為「九二共識」的一項重要內容。

他表示,實際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謀求國家統一,是當時兩岸雙方共同提出來的一致主張,這次習近平講話恢復了「九二共識」原貌,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只認同一中,不謀求統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    

第四,把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首次提出來。過去強調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這次習近平提出要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意義大不一樣。

王在希指出,儘管台灣當局目前反對與對岸就「一國兩制」進行商談,但雙方可以和台灣的各界人士共商統一大計。現在台灣有的政黨團體已經表示願意來北京商討「一國兩制」問題,對此我們表示歡迎,官方不行民間可以先談起來。    

第五,把「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做了一個完整的闡述。過去在台灣問題上,對岸講和平統一比較多,提武力很少,容易產生誤會。

王在希強調,實際上「和平統一」只是兩岸統一的優先選項,並不是唯一選項。習近平明確指出,對岸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只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勢力,而且還特別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樣把對岸的立場就講得非常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