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今晚將在越南河內正式登場,一連舉行兩天。南韓總統文在寅雖和去年新加坡一會一樣沒有與會,但近一年來仍透過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多次會晤及通話,掌握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進展。

南韓《東亞日報》今(27)日則發表社論稱,川普總統這次應該再次明確確認金正恩完全無核化的承諾及意志,「並在協議中死死釘住」,否則再怎麽高呼會談成功,也難逃「核凍結秀」的抨擊。文末還揶揄稱,兩位領導人關係再好,「可以信賴,但需要驗證」;「可以交朋友,但要算清帳」,「交往一次就夠了」。

社論以<時隔260天朝美首腦再次談判,無核化不能成為沒有無核化約定的“核凍結秀”>為題,文中提到,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將於今晚舉行晚宴,開始為期兩天的河內首腦會談。

社論指出,從持續6天的朝美工作磋商氛圍來看,雙方似乎已經就無核化進程的起點——起步措施達成了大致的協議。也就是說,雙方達成了「小交易」,以封存、廢棄朝鮮寧邊核設施換取互設聯絡辦事處、宣布「6·25戰爭(韓戰)結束」等相應措施。但能否就徹底消除朝鮮核設施、核燃料和核武器的「大交易」達成協議,仍是未知數,最終很有可能移交給兩國首腦之間的談判。

《東亞日報》認為,河內談判的成敗,首先取決於協議如何具體、明確地規定執行措施。去年的新加坡聯合聲明雖然是兩國首腦的首次會面,但全都只是模糊不清的原則性協議。就協議中明示的「韓半島完全無核化」究竟是什麽意思,朝美在8個多月的時間裏各持一詞。

社論指出,美國稱這是「完全廢棄朝鮮的核設施、核燃料、核彈頭和導彈」,但朝鮮卻提出「沒有核武器、沒有核威脅的韓半島」,甚至企圖廢除美國在韓半島的核保護傘承諾。  

文中強調,兩位首腦應該首先消除這種模糊性。雙方的目標地點不同,如果只是通過適當的文字整理來蒙混過關,就證明一切都是虛妄的,這只是時間問題。

更進一步說,如果急於取得眼前看得見的成果,在意味著停止新的核開發的部分性無核化承諾面前,採取諸如緩和對朝鮮制裁等一旦崩潰就很難挽回的補償措施,那麽將留下後悔。協議應是符合朝鮮無核化程度的可逆、等價的相應措施。  

《東亞日報》總結指出,繼新加坡之後,朝美首腦再次舉行河內會談,其基本前提是金正恩的完全無核化承諾。川普總統這次應該再次明確確認金正恩的意誌,並在協議中死死釘住。沒有這種明了性,再怎麽高呼會談成功,也難逃「事件秀」的抨擊。